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三家内地银行拟排队来港上市 仍未通过上市聆讯

  • 发布时间:2015-11-07 08: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忧虑内地经济下行,银行坏帐问题进一步加剧,本港今年仍未有内银上市。不过,早前涉及汉能薄膜(00566)风波的锦州银行,有望于今年12月上市,集资6亿美元(约46.8亿港元),成为今年首隻上市的内银股。另外,外电引述消息指出,天津银行亦计划于明年来港上市,集资规模不会超过10亿美元。

  根据联交所的资料显示,目前共有三间内银已递交上市申请,分别是锦州银行、郑州银行,以及青岛银行,不过,现时三间内地银行仍未通过上市聆讯。当中,有报道指出,锦州银行原意于今年第三季上市,但由于锦州银行向汉能薄膜的母公司汉能集团发放贷款,被监管机构要求提交更多资料,锦州银行决定推迟其来港上市计划。

  然而,昨日有锦州银行上市的新进展。《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指,锦州银行将于下周进行上市聆讯,若通过聆讯后,该行将于本月23日进行路演,并在12月7日挂牌,独家保荐人为建银国际。

  根据锦州银行递交的初步上市文件,虽未有直接提到汉能集团,但在风险因素提及该行承担一“特定最终借款人”的有抵押信贷风险贷款,达37亿元人民币。据外电表示,有关抵押或涉及已停牌的汉能薄膜股份。

  天津银行接力 筹最多78亿

  截至去年底止,锦州银行净利润为21.23亿元人民币,按年增长56.6%。不良贷款率升至0.99%,上升0.1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馀额增加28.8%至8.79亿元。按新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计算,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8.64%,均较上年跌1.12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0.45%,跌0.44个百分点。

  另外,外电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天津银行计划于2016年上半年赴香港上市,筹资不超过10亿美元(约78亿港元)。消息指,天津银行已委任农银国际、中银国际、建银国际为是次上市安排行。据年报资料显示,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持股19.45%,第二大股东为澳新银行,持有14.16%股权。

  财务资料方面,截至2014年12月底止,资产总额4775亿元人民币,实现净利润44.17亿元,增长29.23%。另外,天津银行成立于1996年,目前设有6家分行、2家二级分行、6家中心支行、262个营业机构。

  中金上限定价 暗盘价涨逾6%

  至于将于下周一上市的中金(03908),昨日公布招股结果。撇除预留给香港僱员优先认购的股数,在港发售部分获超额认购3.7倍,招股价以上限10.28元定价,一手中籤率100%,国际配售则获大幅超额认购。虽然公开发售反应未算突出,不过昨日暗盘价的表现,为最近一个月的上市新股中,表现最好。

  据辉立交易场资料显示,中金暗盘开市报10.9元,较招股价高6.03%,尾段高见11.14元,升8.37%,并以高位收市,每手400股,不计手续费,一手赚344元。至于耀才新股交易中心,中金暗盘价高见11.02元,较招股价升7.2%,收报10.9元,升6.03%,一手赚248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