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洗钱 近半年地下钱庄涉案金额8000多亿

  • 发布时间:2015-11-06 07:4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崔启斌 岳品瑜  责任编辑:刘波

  今年以来跨境资本流动风险加大,其中地下钱庄等非法渠道也成为资本流出的重要渠道。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处长欧阳雄昨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破获的案件看,地下钱庄涉案金额越来越大,交易手段愈发隐蔽,且日益成为贪腐资金的“洗钱工具”,甚至一些银行人员也当起了“中介”。

  据央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仅今年4月至今,全国已破获地下钱庄转移赃款案件92起,涉案金额8000多亿元。

  据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介绍,地下钱庄不但涉及金融、证券等经济犯罪,还日益成为各种犯罪活动转移赃款的通道,成为贪污腐败分子和暴力恐怖活动的“洗钱工具”和“帮凶”。尽管打击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地下钱庄违法犯罪活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涉案地区呈蔓延扩散态势。

  近年来,地下钱庄资金吞吐量逐渐放大,经营的业务品种也日趋多样,从过去的外汇买卖、汇兑,已经扩大到提现、信贷、融资结算等多项业务,几乎成了“地下银行”。随之而来的,却是监管部门对资金账户调查取证变得异常艰难。地下钱庄往往通过“境内人民币、境外外币平行交割”的对敲方式,实现非法资金转移。这样的资金交易隐蔽,监管视线很难触及。在对敲方式难以满足需求的情况下,地下钱庄还会通过大量注册空壳公司、伪造单证、虚构交易,从银行渠道转移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银行“内鬼”与地下钱庄勾结为转移资金创造了条件。据公安和外汇管理部门介绍,地下钱庄案件中最为关键的证据就是资金转账记录,但根据异常交易线索追查犯罪主体时,却发现注册身份全是假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