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降息重压银行理财 收益跌至4.5%创近两年新低

  • 发布时间:2015-10-27 07:28: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10月23日,央行“双降”再次给收益率已经进入下行通道的银行理财产品和余额理财产品重压。

  昨日,记者再次走访市场发现,多家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再次下滑,跌至4.5%上下。而曾经一度火爆的互联网理财,甚至跌破了3%。银行业内人士建议,在降息通道下,第四季度收益超6%产品预计将几乎消失,遇到收益在5%以上的产品,投资者即可考虑入手。

  9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仅4.65%

  普益财富统计显示,9月发行的6255款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65%,大大低于6月的5.07%,收益冲击最大的是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种。此外,9月有154款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在6%及以上,占比达2.46%。但在6月5942款银行理财产品中,有387款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在6%及以上,占比达6.51%。“三个月4.4%,半年4.6%,一年4.7%,收益一直在降,下一步可能还会更低。”有理财师告诉记者,在当下央行多次降息,经济普遍下行的特殊时期,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都是应声而落。

  另外,最新数据统计,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51%,环比降低0.1%,收益率下行趋势仍在延续。

  具体看来,7天以内的理财产品共有9款,周均收益率达到2.78%,环比降低0.14%;8天至14天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4款,周均收益率达3.46%,环比提高0.03%;15天至1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3款,预期收益率达3.80%,环比提高0.35%;1个月至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447款,周均收益率达4.4%,环比降低0.22%;3个月至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333款,周均收益率达4.66%,环比提高0.09%;其中6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260款,其中12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97款,周均收益率仅为4.5%。

  从类型来看,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产品多来自中小银行。高预期收益类型均属于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从具体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产品来看,江苏银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以6.2%的预期收益率夺得了1个月至3个月期限第一的位置,吉林农村信用社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6.3%的预期收益率居6个月至12个月期限产品收益率的首位。

  事实上,除了银行理财,记者发现包括“余额宝”在内的网络理财产品也收益缩水。进入10月以来,作为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开山鼻祖余额宝收益率首次跌破3%,而包括招财宝、娱乐宝、理财通在内的互联网理财产品也相应出现了下滑。

  5%以上收益产品被“秒杀”

  一位理财师告诉记者,当下特殊时期,考虑到风险控制等方面的原因,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也较以前有所减少,经常出现投资者去了银行却没购买到理财产品的情况。银行偶尔发行一些收益率5%的理财产品,也被投资者在网上瞬间秒杀。

  此外,记者在某城商行了解到,该行上周推出了两款收益高达6.1%至6.2%的理财产品。23日,该款全国3亿额度的理财产品目前已售罄。“今年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不断下行,符合宏观经济面的现状。”业内人士认为,从银行间市场的同业拆借和质押式回购利率来看,都明显低于去年同期,说明银行体系的总体流动性充足。“但目前,实体经济信贷需求疲软,银行缺乏优质安全的放贷对象,‘资产配置荒’的现象比较明显。”

  该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经济结构的调整,经济发展速度的放缓,一个较长期限的低利率时期已经到来。多轮降息导致市场利率不断下行,金融机构面临资产配置荒,互联网理财、银行存款、国债、大额存单利率纷纷随之下降。

  多家第三方机构分析指出,四季度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还将缓慢下行,预计年底之前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有可能降至4.3%-4.4%,同时,收益6%以上理财产品将几乎消失。

  理财建议:配置中长期产品

  由于目前市场资金流动性不断加强,货币政策将保持宽松,市场利率继续下行,银行理财收益也不可避免继续走低。有分析师建议投资者,遇到收益在5%以上的产品即可考虑入手。

  “四季度对银行来说是最需要钱的时候,因此,一到年底,便会上演‘揽储’大战,当然会推出各种高收益率理财产品来吸引投资者。”另有理财师认为,投资者可以在四季度把握机会,配置中长期理财产品,提前锁定高收益。

  而对于热衷于投资“宝宝类”产品的投资者而言,该理财师表示,“随存随取”稳健灵活的宝类产品,比较适合一些小额资金理财,对于“宝宝”类产品的选择,建议不要只看收益,应更看重灵活支取资金的优势。

  此外,近年来,P2P网贷平台吸引了非常多的中小投资者,一些理财机构在四季度将推出高收益率P2P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者不妨把握这类投资机会,争取获得更大的收益。”理财师建议,投资者如果有意入市,应选择有正规资质、规模较大、信誉良好的公司办理业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