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开行融资2.1万亿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9-18 20: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9月18日,国家开发银行今天在天津召开开发性金融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全面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发挥开发性金融的优势和作用,共商银政企多方合作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表示,2015至2017年,该行拟安排2.1万亿元融资总量,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出席座谈会并致辞,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李伟,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成其圣,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杨崇勇出席会议;国开行党委副书记、行长郑之杰主持会议,党委委员、副行长王用生出席会议。

  胡怀邦表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既是国开行肩负的历史使命,也是国开行进一步深化改革,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作为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开行要发挥优势,配合国家资金、加强金融合作、引领社会资金,共同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大额、稳定、长期、可持续的资金支持。

  胡怀邦指出,国开行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规划纲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围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解决北京“大城市病”这一基本出发点,把支持京津冀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和国企改革结合起来,加强与地方政府、有关部委、重点企业合作,创新模式,整合资源,把控风险,发挥好开发性金融批发性、中长期、多功能的综合金融协调人优势。一是明确支持重点,精准持续发力,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统筹支持科技创新、资源能源保障、扶贫开发和对内对外开放。二是融智融资结合,积极参与三省市“十三五”规划编制。三是探索模式创新,围绕重大项目资本金需求创新金融工具,设立专项建设基金,以股权投资方式解决重大项目资本金不足的问题。通过投贷、债贷结合等渠道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采购,探索多种类型的PPP模式实现路径。配合地方政府深化公共服务领域投融资体制改革和债券发行。四是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国开行与三省市协同发展工作机制,加强合作信息交流。五是注重风险管控,实现银政企互利共赢。

  会上,郑之杰代表国开行与京津冀三省市政府签署了《开发性金融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国开行总行及有关分行与有关方面签署了9份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备忘录及专项合作协议。

  据了解,作为我国政府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开行长期以来大力支持京津冀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截至8月底,国开行在京津冀地区贷款余额1.07万亿元,占全行的12.5%,目前专项建设基金已投资120亿元,重点支持了北京通州副中心建设等重大项目,北京新机场、京津城铁、京沪高铁、京港澳高速公路等交通体系建设项目,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等区域生态环保建设项目,京唐钢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与天津滨海、河北曹妃甸共建中关村产业园等三地产业对接协作项目等,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融资融智支持。

  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等部门,以及京津冀三省市有关部门和企业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