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四大行平台贷置换不足千亿 不惧地方债务风险

  • 发布时间:2015-09-06 08:30:54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市场猜测的第三批1.2万亿元地方债置换额度已经尘埃落定,这意味着此前规模庞大的银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可通过债券置换的形式实现到期偿还,亦对银行贷款风险的缓释起到了重要作用。

  然而,面对上半年2万亿元的置换额度,国有四大行在其中所占的份额并不大,仅实际置换平台贷款不足千亿规模,且针对的主要是风险相对较高的县域一类债务。

  “商业银行将贷款置换成债券是能够降低贷款风险。从目前国有四大行的情况来看,平台贷的风险已经处在了一个很高的安全边际上。银行对地方政府的银行贷款偿还是比较乐观。”一位国有大行信贷部人士称。

  置换动力不大

  银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此前一直是商业银行的一块“心病”。在巨大的债务和昂贵的利息面前,银行对越滚越大的“雪球”表示了担忧。

  在监管层叫停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新增之后,用低利率债券置换高利率的贷款成为了政府解决2015年底前到期债务方式。今年3月和6月,财政部分别下达了各1万亿元的地方置换债券额度,前两批置换债券主要用于偿还经审计署审计截至2013年6月底的存量债务,共计1.86万亿元。表面上,这对银行的平台贷风险的释放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但是,国有四大行上半年对此动作并不大,总体将贷款置换的额度也很低。工行行长易会满在今年半年业绩会上称,“工行的贷款置换一共是170多亿元,而7000多亿元的债券发行工行认购资金的投资是1236亿元,投资占比14.2%。”

  建行副行长章更生也在中报业绩会上提及,建行上半年真正置换的贷款规模为200亿元,而地方债的认购则在1200多亿元。“四大行其实情况都差不多,下半年置换的数据可能会比上半年多一些。”

  “中行和农行在贷款置换规模上应该会比工行要少一点,国有四大行上半年用平台贷款置换债券的规模肯定是不超过1000亿元。”上述国有大行信贷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微博)》记者透露,一旦贷款的置换规模过大,对银行收益的影响还需要时间来测算。

  实际上,自2013年年底银监会对商业银行严控平台贷新增贷款之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一直处于压缩和清理的状态。

  “从四大行的平台贷款结构上分析,省市级的地方贷款占到了90%以上,并且很大一部分都属于抵押资产较好,现金流全覆盖。所以,单单就收益来看,银行对地方债的置换动力可能并不高,这和如今贷款需求存在压力也有一定的关系。”一家券商研究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行副行长张金良在今年3月份的业绩会上透露,中行的平台贷款96%是投向的省市级。

  平台贷不良率低

  从今年各家银行的口径来看,作为此前“地雷”的平台贷在眼下的不良率反而很低。以建行为例,截至今年6月末,建行的平台贷的规模为3296亿元,不良率为0.35%,远远低于贷款总额1.42%的不良。

  光大银行行长赵欢亦近期也表示,“光大银行已经停止了新增平台贷的审批,而目前该行的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不良贷款率为0.00%。”

  “从贷款风险上来看,省市级的不良贷款风险并不高,也就是说地方政府迟早是会还钱的,况且利息要比债券高,这就降低了国有大行贷款置换的意愿。”上述券商研究部负责人表示。

  他认为,国有大行贷款置换都是从县域级的债务做起,但是这部分的占比并不是很高。“县域级的地方债风险相对会大一些,将这部分置换主要是降低偿债风险,而省市级则不用过于担心。”

  他还向记者透露,中小银行的平台贷风险如今要大一些,县域级的平台贷占比要大,平台贷的风险要高,可能中小银行、城商行在贷款置换中动作会大一些。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江苏银行等多家城商行,但是截至发稿前并未得到回复。但截至8月底,34个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主体已经全部参与了置换债券的发行,其中14个地方政府债券置换量已经超过2013年6月审计的今年到期量,平均期限为6.5年。湖北、四川、浙江、江苏、山东等等都是置换债券发行大省,位列34个主体的前五。

  湖北省财政厅相关人士表示,“在今年上半年两次置换债券中,首先解决的是地方政府城投债、信托等高成本债务,而银行贷款置换其实优先度是很弱的,因为成本相对会低很多。从这一点出发,下半年对银行平台贷款的置换就会多一些。”

  据记者了解,地方平台贷款的利率一般是在年化6.5%左右,而信托和非标融资的利率甚至会超过年化10%。从利率上考虑,地方政府在债务置换中无疑会优先后者。

  事实上,国有大行对于地方债券的认购还是比较积极,工行和建行的认购规模都超过了1200亿元。“地方债券的风险权重是20%,而平台贷款的风险权重是100%。所以,两者其实利差并不是太大。”建行相关人士表示,“银行在置换债券中进行债券的承销,综合收益有可能还会高于直接贷款。但是,银行目前一旦大规模进行贷款置换债券,空缺的贷款规模填补就将是一个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