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多家银行定存利率上浮比例扩大 国有行仅上浮10%

  • 发布时间:2015-08-27 07:30:56  来源:东方网  作者:周鹏峰  责任编辑:张明江

  在央行宣布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之后,昨日多个银行公布的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上浮比例总体较之前略有上升。不过研究机构大多认为,这一新政短期对银行负债端影响不大。

  央行25日晚间宣布,自8月26日起,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下调0.25个百分点。同时宣布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存款利率市场化再进一步。

  上证报记者26日统计了部分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变动情况,其中四大行宣布的最新一年、二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为2%、2.5%,较基准利率分别上浮约14.3%、6.4%,三年期定存利率均为3%,与基准持平。虽然总体而言,四大行存款利率上浮幅度并不显著,但相较之前已有所扩大。在此之前,四大行一年期、二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较基准上浮幅度分别约为12.5%、3.8%。

  股份制银行中,以零售业务见长的招行一至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完全追随了四大行步伐,但其他股份银行和城商行定存利率上浮空间相对四大行明显上了一个台阶。

  比如民生银行(600016,股吧)一至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较基准分别上浮约28.6%、15%、10%;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分别上浮28.6%、27.7%、15%;宁波银行(002142,股吧)一至三年个人定期存款利率分别较基准上浮37%、21%、11%。由此也不难看出,期限越长,各银行利率上浮意愿越弱。在此次调整之前,民生银行相对应各期限定存利率较基准分别上浮约25%、13.2%、10.7%。

  总体而言,新政后,各家银行定存上浮比例较之前普遍略有提升。不过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发布的研报认为,这一上浮区间放开后的影响可忽略不计。据招商证券统计,在存款利率1.5倍上浮区间限制下,实际上国有银行大约仅上浮了10%,股份制上浮20%左右,仅部分城商行上浮幅度达到30%-40%。

  平安证券也认为,考虑到在此前存款利率上浮区间打开至1.5倍后,银行普遍并没有出现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情况,意味着存款利率的市场化定价已近完成,此次进一步放开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短期对银行负债端的影响不大。

  实际上,在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后,对于如何引导金融机构科学合理定价,央行也予以了软性约束。央行25日晚间发布的答记者提到,要进一步发挥好行业定价自律的重要作用,按照依法合规、激励与约束并举的原则,对利率定价较好的金融机构继续优先赋予更多市场定价权和产品创新权,扩大大额存单发行主体和同业存单投资范围;对存款利率超出合理水平、扰乱市场秩序的金融机构加以必要的自律约束。

  不过在新形势下,银行考虑的调整显然更要广泛。恒丰银行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认为,此次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放开,是央行寓利率市场化改革于调控之中,在应对利率市场化挑战方面,商业银行负债端来源要更加多元化,资产端也要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并大力发展资产管理、投资银行等业务,增加非息差收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