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英格兰银行为何慎言加息

  • 发布时间:2015-08-27 05:46:3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英国国家统计办公室最新数据显示,英国此前18个月中有5个季度的GDP同比增速均超过0.7%,今年经济预测增速将达到2.8%,居民工资水平在经历长期低迷后重新进入增长通道,失业率接近自然失业率。在一系列乐观数据支撑下,市场投资者对英国央行尽快启动加息的预期不断上升。然而,在谨慎的英格兰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看来,当前加息时机并不成熟。

  2009年,英国为同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将基准利率下调至0.5%的低位,并一直保持至今。在当前英国经济强势复苏的背景下,以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伊恩·麦卡弗蒂为代表的观点认为英国应尽快退出此前“低息加量宽”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否则长期人为拉低融资成本的做法将造成严重的市场扭曲,泡沫经济的风险将进一步加大,快速发展的房地产市场就是重要指征之一。但麦卡弗蒂的观点在货币政策委员会中属于绝对少数派。在最近的8月份利率决议中,9名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中只有麦卡弗蒂一人认为应该立即加息,其余绝大多数人还是认为当前加息时机不够成熟。

  通货膨胀率作为英格兰银行的核心关注点,是影响货币政策委员会作出上述判断的首要因素。英格兰银行行长卡尼表示,近期英国宏观经济最重要的变化就是通胀率继续徘徊在零左右,远低于2%的目标,这也为其继续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提供了更多时间。央行分析认为,受英镑走强、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双重影响,未来拉低通胀率的压力将持续存在。

  在通胀之外,维持经济基本面稳健也是当前央行维持低息环境的重要考虑。从近期会议纪要和公开讨论来看,以下三点因素也是其谨慎应对加息预期的重要支撑。一是当前强势复苏的经济依旧不够均衡和稳固。短期来看,制造业和建筑业产出水平长期低于危机前水平,上半年甚至出现了负增长的态势;长期看,影响经济长期增速的劳动生产率提升势头依旧不明显。二是未来经济面临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之间的权衡。当前,保守党新政府经济政策核心是雄心勃勃的赤字削减计划,表示要在两年内完全消除当前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5%的预算赤字。部分委员担忧过早加息与大幅收紧的财政政策可能会导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三是英国经济对外部经济环境冲击高度敏感。近期,英镑强势和外部出口市场低迷,尤其是欧洲市场和新兴市场的需求下降,造成英国服务业和出口部门面临严峻挑战。去年四季度和今年年初经常账户赤字的历史高位更凸显了外部市场受冲击之大。

  就房地产市场可能存在的泡沫问题,英格兰银行副行长本·布罗德本特表示,此前央行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控制房地产市场发展过热的政策,当前房屋价格增速有所加快,但仍属于控制范围之内,央行对此并不担忧。

  对于英国未来加息的具体时间点,卡尼表示,央行认为英国经济宽松刺激政策逐步退出的时机正在临近,但是准确时间点并不能事先设定,还需要数据来支撑。卡尼的这一诠释虽然模糊,但已经使大部分投资者将预计加息时间点从2016年6月提前至2016年初。当前各方虽对于具体时间点仍有分歧,但是普遍认为,为了避免英镑继续走强进一步伤及实体经济,英格兰银行加息节点会晚于美联储加息,同时加息的步骤也将是渐进的。至于卡尼所提及的数据支撑,市场认为,三、四季度的通胀报告将成为影响英国加息时间窗口的重要指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