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重大工程项目资金到位难 银行业将加大支持

  • 发布时间:2015-08-22 03:10: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实施银团贷款、联合授信等信贷创新,积极开展排污权抵质押等担保方式创新,探索进行金融租赁、资产证券化等融资模式创新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银监会与发改委21日联合印发《关于银行业支持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鼓励银行业支持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建设,以解决项目资金到位难问题。

  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表示,《指导意见》的发布,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引导信贷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另一方面,通过加强金融结构与项目的对接,减少信贷风险,提高信贷质量。“今年上半年经济实现了7%的增长非常来之不易,其中投资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投资本身也面临着比较大的下行压力。”

  韩志峰介绍,今年前7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近29万亿元,同比增11.2%,与今年1-2月份的同比增速13.9%相比,下降的幅度较大。与此同时,今年1-7月份,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6.8%,比投资增速低4.4个百分点。

  “投资增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到位资金增速较慢,投资增长缺乏有力的资金支撑。” 韩志峰表示,如果没有资金,这些项目建设将难以为继。

  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巡视员叶燕斐认为,重大项目资金不到位与项目本身的经济效益差有一定的关系,对银行没有足够的吸引力。

  韩志峰指出,造成上述情况发生的原因,一是与当前的经济形势有关。财政因土地出让金减少导致收入下降,企业效率不理想。二是企业向外投资资金也面临着创新投资方式、拓宽投资渠道的问题。

  为此,《指导意见》提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实施银团贷款、联合授信等信贷创新,积极开展排污权抵质押等担保方式创新,探索进行金融租赁、资产证券化等融资模式创新。鼓励支持铁路发展基金募集及政府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建设。

  此外,为了解决到位资金问题,发改委还进一步加强政银企社合作对接,希望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本。韩志峰介绍,从今年5月份开始,发改委投资司主动走访、对接包括国开行、农发行、工农中建、民生银行中国人寿等15家金融机构了解重大工程推动情况,以及研究下一步如何更好地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4年9月份以来,发改委前后确定信息电网油气网络、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运输等11项重大项目工程包。韩志峰介绍,发改委积极与国开行和农业发展银行合作,到目前为止,国开行累计承诺发放专项贷款11556亿元,实际发放贷款719亿元;农业发展银行累计承诺发放专项贷款462亿元,实际发放贷款28亿元。

  另据国开行业务发展局副局长吕辛介绍,2015年1-7月份,国开行发放本外币贷款1.5万亿元,下一步将在重大战略领域精准发力,争取今年贷款发放历史性突破2万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