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间首单循环型ABS发行 初始规模36.99亿

  • 发布时间:2015-07-16 07: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由宁波银行作为发起机构、国元信托设立的永盈2015年第一期消费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以下简称“15永盈1”)15日在银行间市场正式招标发行,初始发行规模36.99亿元。

  据发行说明书披露,本期ABS发行规模为369919万元,分为优先A档、优先B档和次级档证券,优先档证券按季付息,在优先档证券偿付完毕之前,次级档证券可取得期间收益。优先A档、优先B档和次级档资产支持证券金额占比分别为80.99%、12.00%和7.01%,联合资信评定优先A档证券和优先B档的信用级别分别为AAA和A。

  分析人士表示,“15永盈1”ABS产品具有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入池资产为个人消费信用贷款,二是采用了循环购买的动态资产池。他透露,自2012年重启证券化试点后,我国先后出现以公司贷款、汽车抵押贷款、租赁资产等形式的ABS产品,其基础资产都是企业贷款,且均为静态池。而“15永盈1”是银行间市场发行的首单以个人消费贷款为基础资产的资产支持证券。

  所谓静态池,即基础资产池从初始起算日起就确定入池资产,并保持固定不变。动态池与静态池的最大不同,就是基础资产采取持续购买结构。以“15永盈1”为例,其在存续期内分为信托运营期和信托摊还期,其中,在信托运营期,优先A档和优先B档证券按季度付息,并采用浮动利率,信托本金账内余额将用于持续购买新的标的资产;在信托摊还期,优先档证券摊还本金。

  与传统消费贷款不同,本期产品借款人可以选择在贷款到期日前任意时点归还本金且免于罚金,本金归还后不再计息,单笔贷款的期限不超过一年。对此,一位券商人士直言,上述特点势必决定其基础资产的不确定性风险较大。“相对于RMBS(住房贷款抵押证券)等来说,其基础资产偿付来源是个人收入,并无房产、车辆等抵押,其信用表现更容易受到宏观经济、个人收入等的影响,所以当前大部分银行更愿意发行以对公为主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该券商人士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