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近30家直销银行同场竞技 同质化竞争痼疾待解

  • 发布时间:2015-07-14 07:3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彭 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亲,直销银行来了,你用过吗?

  2014年,余额宝给传统银行带来冲击后,一些中小银行就力图在互联网上重新夺回自己的地盘,直销银行应运而生。去年年初国内第一家直销银行面世,经过一年多发展,今年直销银行更是扎堆上线。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短短一年多时间,业内直销银行数量已经增至近30家。但是,银行加快布局直销银行的背后,也存同质化趋势,体验感差、产品服务仍需提高。

  直销银行扎堆上线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直销银行成为各家银行“互联网+传统理财”的试水平台,银行版的“T+0”、P2P等理财方式在直销银行上得到实现。相比传统银行,直销银行本身就是由互联网时代应运而生,属于不依托实体网点,通过网络、电话等纯线上渠道提供金融产品与服务的新型银行经营模式。也正因如此,直销银行面世之后,成为了很多银行试水互联网金融的新平台。

  目前,除了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等上市银行试水直销银行外,许多地方区域银行也开始试水,包括江苏银行、南粤银行、兰州银行、包商银行、重庆银行、宁波银行、浙商银行等。而且在直销银行战场上,中小银行的行动比大型银行更为激进。

  直销银行没有营业网点,不发放实体银行卡,客户主要通过电脑、手机等远程渠道获取银行的产品和服务,是一个看不见的银行。在这种经营模式下,业务拓展打破了时间、地点的限制,可以通过各种互联网的渠道,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渠道获取服务。正因为如此,直销银行具有成本低的显著特点。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体验多家直销银行后发现,门槛低、方便度高是直销银行的最重要特征,此外还具有全天候、不受物理网点限制、线上线下融合的特点。直销银行是24小时在线敞开的,普通市民只需要一台电脑或一部手机,登录直销银行页面提交个人姓名、身份证号码等基本信息即可完成“注册”,注册后可绑定一张或多张银行卡。

  直销银行的产品可以分为3类:一是理财类产品,包括类余额宝、P2P理财、票据理财、银行理财;二是传统存贷汇业务类产品,包括存款、贷款和汇兑;三是其他产品,主要包括基金、金银和保险。记者从各银行官方网站以及微信中看到,从收益率来讲,目前直销银行在售的银行系宝宝产品收益率普遍要高于余额宝。此外,直销银行不乏年化收益率接近6%的高收益理财产品。

  与银行柜台相比,直销银行存款利率也有一定优势,“直销银行与传统电子银行最大的区别在于,直销银行的存款是按照存款期限最大化结转利息的。”一家商业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银行(含电子银行)的普通定期存款需到期支取才按照定期存款的利率计息,否则,该笔定期存款将按照活期存款利率计息。而把钱存在直销银行,当定期存款提前支取时,提前支取的资金不是按照活期计息,而是依据存款期限的长短确定利率计算收益。“假设在直销银行存了一年的定期,到7个月时提前支取,不够一年但超过了半年的固定期限,银行就按半年期的利率给客户结息。”

  仍有多个问题待解

  从最初对运作模式、产品设计、品牌推广的探索,到如今数目规模、市场份额、服务质量的显著扩大和提升,直销银行获得爆发式增长。但《证券日报》记者在体验调查中发现,在“大量上马”的同时,直销银行的同质化问题已经初步凸显,用户体验问题也未能优化。部分银行的直销银行还存在业务条线单一、体验感差等诸多问题。在传统的经营思路和监管框架下,直销银行如何突围恐怕还需要费一番功夫。

  近期,某网站发布《直销银行评测报告》,从功能性、安全性、便捷性、外部合作与创新等四大维度、54余项细分指标对直销银行业务进行扫描,结果显示大部分直销银行都普遍存在一些问题,有一定的缺陷。

  《证券日报》记者亲身体验发现,现阶段多数直销银行都支持绑定他行借记卡,只是通常需要该卡已经开通网上银行,并且通过一定金额的转账来落实绑定。而且,部分直销银行只能绑定一张卡,更有直销银行只能绑定本行银行卡。此外,有些直销银行绑卡程序繁琐,注册认证流程复杂,在注册环节需要填写的信息非常多。身份证号、证件失效时间、姓名、性别、电子邮箱、预留问题一、问题一答案、预留问题二、问题二答案、验证码等等;然后是绑定信息环节,需要填写绑定手机号、绑定账户类型、绑定账号、所在城市;最后设置开户授权码和登录密码,在这一过程中并不能完全体会到直销银行应有的便捷和简单。

  产品是直销银行的生命线。目前直销银行的产品线总体上比较单薄,中小城商行的产品则更少。而且,直销银行在传统的存贷汇业务上也比较薄弱,未来直销银行要升级发展必须在存贷产品上取得新的突破。

  《证券日报》记者还注意到,从产品的跨行比较看,因为直销银行建设中“仿造”现象比较突出,不同直销银行同类产品之间同质化现象比较突出,直销银行上特色化、品牌化的产品较少。

  除了产品匮乏,安全和收费也让消费者对直销银行心存疑虑。《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虽然有的直销银行可以绑定他行卡,但把资金从他行储蓄卡转入直销银行的电子账户中时,部分直销银行是要收费的,这也导致很多消费者对直销银行仍持观望态度。很多市民也表示,现在还没有用过直销银行,“担心开通后卡里的钱被盗走或者被乱收费”。

  另外,银率网2014年360°银行评测结果也显示,有66.11%的受访者没听说过直销银行,22.46%的受访者听说过直销银行,但并非其客户,仅11.43%的受访者是直销银行客户。调查显示,客户不选择开通直销银行的主因是对直销银行的业务不了解,对其安全性依然存疑。此外,直销银行的用户体验度也有待提升,15.18%的受访者认为直销银行“操作复杂”,影响其开通直销银行。

  银率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殷燕敏表示,从目前上线运行的直销银行来看,多家直销银行业务线并未完善,只是搭起了直销银行的框架就匆忙上线。另外,还要提醒客户要注意风险防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