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逾两月后首次重启逆回购

  • 发布时间:2015-06-26 07:31:0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25日,中国人民银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在公开市场进行了350亿元7天期逆回购,而此前央行已连续19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将净投放350亿元,此前已连续八周无投放、无回笼。

  对于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央行办公厅官方微博作出回应,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充裕。近期,受半年末金融监管指标考核以及大盘股发行等因素影响,部分中小金融机构的短期资金需求有所增加。人民银行及时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适量投放短期流动性,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25日央行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7%,较前次大幅下降,“但与此前一周的7天国债回购利率均值基本持平,稳定预期为主”。招商证券表示,在“水不多也不少”的框架下,重启逆回购是否意味着短期内不会再次降准值得市场思考;宽信用趋势下,流动性仍将面临边际收紧压力。

  “央行重启逆回购,与金融机构临近半年度绩效考核和新股集中上市有一定关系,适度投放流动性有利于控制前期银行间市场利率回升的趋势,为实体经济继续创造良好的流动性环境。”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认为,目前看来,货币政策正处于新的观望期,下一步走向值得关注。从前期货币政策操作来看,在实体经济需求疲软的情况下,依靠降息降准等宽松型货币政策工具来降低融资成本、刺激市场需求存在较大的局限性,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

  杨驰认为,目前的主要问题不在于市场总体流动性不足,而是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不畅通,资金难以进入需要重点扶持的领域。简单实施总量放松的政策有可能继续推高金融资产价格,埋下金融风险的隐患。因此,市场不宜对更大强度的降息降准政策寄予过高期望,推动结构调整的定向性操作仍将是下一阶段货币政策的主基调。

  据了解,公开市场操作是央行吞吐基础货币、调节市场流动性的主要货币政策工具之一,通过央行与市场交易对手进行有价证券和外汇交易,实现货币政策调控目标。逆回购为央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逆回购为央行向市场投放流动性的操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