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多家银行大额存单低调“试水”

  • 发布时间:2015-06-17 06:36:11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自央行6月2日发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之后,备受关注的大额存单终于在近日亮相,储户可以在9家银行办理这项业务了。但是由于尚在“试水”阶段,各银行的大额存单业务都比较低调,利率不高,致使多数储户并不感冒,办理者寥寥。

  30万存一年收益比普通定存多675元

  6月15日,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九家银行都推出了大额存单业务,机构投资人不低于1000万元,个人投资人不低于30万元即可认购。

  “刚推出的大额存单有两期产品,一期是6个月的,一期是12个月的,储户到网点或者通过网银都可以购买。”工行河北省分行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人员则表示,他们的大额存单有四种,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12个月,只要有中行的活期账户就可以签约、购买。

  根据央行精神,大额存单的利率由市场确定,即储户存30万以上就可以跟银行谈利率了。但实际上,目前推出大额存单的9家银行利率都不高,最高对应央行基准利率上浮40%,有的还上浮不到40%,与储户的期望值尚有差距。“首期大额存单的利率的确没有太多优势,现在各家银行普通定存的利率是基准利率上浮20%——30%。按上浮30%来算,一年期普通定存的利率是2.925%,30万存一年的利息是8775元;如果办大额存单,一年期利率上浮3.15%,30万存一年的利息是9450元。两个一比较,30万一年期的大额存单也就比普通定存收益多675元。”省会一家银行的客户经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据记者了解,目前推出的首期大额存单多数是电子式的,可以质押贷款,但还不支持转让。一家银行的客户经理说,存单都是可以质押贷款的,大额存单也不例外,不过暂时不能转让,因为第三方转让平台还没有搭建起来。对于大额存单的提前支取功能,各银行规定不一,有的银行规定可以部分提前支取,提前支取的部分按活期利率;有的银行则规定只能全额提前支取,如果提前支取,按活期利率。

  多数储户不感冒尚在观望中

  各家银行并没有大力宣传首期大额存单的推出,而是保持低调。记者在中山路、广安大街的几家银行看到,各银行门前的电子屏都在滚动播放理财产品信息,大堂内也多是宣传理财产品、国债和基金代购,大额存单的宣传基本见不着。记者询问一家银行的理财经理大额存单是否可买,这位理财经理说,可以买,但是收益不高,建议还是看看理财产品吧。另一家银行的大堂经理则表示,大额存单应该是有了,但是具体怎么买她还不太清楚。

  多数储户对首期大额存单兴趣不大。记者从各家银行了解到的信息是,首期大额存单购买量很少,储户还是在观望中。一直比较关注大额存单的李先生说,一年3.15%的利率跟他的预期差距不小,他原来还以为至少也得4%。这样的利率吸引力不大,而且如果提前支取,也得按活期利率算,和其他存单相差不大,先等等看吧。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支行行长说,此次银行推出大额存单主要是“试试水”,行里比较低调,不愿意多宣传。估计以后随着产品的成熟,二级转让市场完善起来,大额存单的前景会不错。

  30万存一年数字对比

  30万定存30% 2.925% 8775元

  名称 利率最高上浮 年化利率 利息

  30万大额存单40% 3.15% 9450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