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亚投行章程曝光 中国将拥有一票否决权

  • 发布时间:2015-06-09 08:39:21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上月,57个成员国已就亚投行章程达成一致。亚投行将采取更精简的结构,中国将可能在重大决策上拥有一票否决权。

  《华尔街日报》报道,上月,57个成员国已就亚投行章程达成一致。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简称亚开行)不同,亚投行将由一个无偿的、非常驻的董事会进行监管。亚投行总部将设于北京,工作语言为英语,招标将面向所有人开放。相比而言不同的是,亚开行的招标合同只面向其成员国开放。与世界银行及其他贷款组织不同,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将采用更精简的结构,这展示了北京在此大型项目中的快速和高效。

  作为亚投行第一大股东,中国将可能在重大决策上拥有一票否决权。同时,亚投行也将赋予发展中国家更大的发言权。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以及世界银行相比,发展中国家的地位有所转变。中国在这两家国际组织游说多年,致力于为发展中国家赢得更大的话语权。

  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资深研究员、前世界银行和美国财政部官员David Dollar称,“中国从现有的多边组织中获益良多,但现有组织并没有增加中国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权重,他们经常行事低效并有官僚作风,这令人沮丧。”Dollar也曾为亚投行提供无偿咨询。

  上月,57个成员国的谈判代表在新加坡就亚投行的基本框架达成一致。亚投行注册资本将为1,000亿美元。知情人士表示,亚投行章程的签约仪式将于6月底举行。若获得拥有50%以上投票权的10名成员批准,亚投行就可于2015年年底之前开始运营。

  亚投行的投票权将考虑各成员国的出资额、经济规模,根据复杂的公式进行分配。在基本投票权之外,另加600票分配给每个创始成员国。亚太地区国家将拥有至少75%的投票权,和其他全球性组织相比,这令较小的亚洲国家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华尔街日报》援引亚投行章程指出,中国将提供1,000亿注册资本中的297.8亿美元。根据投票公式,这赋予了北京约25-30%的投票权。这足以令北京在涉及结构、成员、增资,以及其他章程规定的需要75%“绝对多数”(super majority)通过的重大事项中,拥有一票否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