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首台会刷脸的ATM机亮相 到底神奇在哪里?

  • 发布时间:2015-06-03 13:15:15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具有面部识别功能的ATM机。

  银行ATM机取款,以前是银行卡加密码“双保险”,能不能更安全一些。钱报记者要告诉你,ATM机存取款也即将进入刷脸时代。

  日前,全球第一台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ATM机在杭州诞生。研发企业是一家此前非常低调的公司,梓昆科技(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但是在金融智能装备领域,梓昆大名鼎鼎。

  昨天,钱报记者来到位于滨江的梓昆公司,看到了这台外观貌不惊人的ATM机,它到底神奇在哪里,刷脸怎么刷,让我深入浅出地讲给你听。

  双胞胎啊、整容啊

  机器都能识别

  这台ATM机的操作平台上多了个身份证的读取框。也就是说,在这台机器上操作,必须持有身份证,并放置此处进行读取。其实,这样的设置在现在机场、火车站的自助购票选座机上,我们已经能看到。

  而ATM机的人脸识别,其实是通过读取你身份证上的照片信息,然后将此照片信息和ATM机顶端摄像头摄录下来的取款人面容,进行比对。

  这种比对属于一种高端的生物识别技术,有人会问双胞胎怎么办,整容后会不会认不出来。

  但是,比如人的发迹线轮廓,眼间距,甚至包括皮肤纹理等,很多细节是个人特有,难以更改的。

  只有机器识别确认是本人之后,输入密码才能成功取款。也就是说,以往那种劫匪拿了受害人的银行卡,套取了密码,蒙个大口罩来ATM机取款,在这台机器面前就完全失灵了。

  这台ATM机

  有颗“中国芯”

  在业内,这台ATM更杰出的地方倒不是人脸识别功能。目前国内做人脸识别的企业有很多,也包括汉王科技等上市公司,不少企业也用上了人脸识别考勤机、门禁系统等。梓昆所做的是将人脸识别技术作为新的安全技术添加至ATM机上,在人脸识别技术上得到了清华大学的支持。

  业内更赞叹的是这台ATM机是我国首次实现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以往由日本、美国机器一统天下的格局。

  原来,一台ATM机的核心是验钞模块,也就是辨别真假钞票的核心件。以往在验钞方面的技术是以假验假,也就是说,了解到假钞的一些特征,然后进行比对。那么,当假钞技术推陈出新,出现新的制假点,验钞机没有掌握的话,就会出现验不出来的情况。

  梓昆所作出的突破是“以真鉴假”,将真钞的防伪点作为技术参数进行比对,只要进机器的钞票在一些防伪点上与真钞防伪点不符,就会被认定为假钞,或者疑似假钞。

  为什么独独是梓昆掌握了这样的技术逻辑呢?这跟梓昆多年来深耕中国金融智能安全有关,该公司早在2005年成立之初,就投入8000多万元研发相关技术,并无偿提供给国家,对验钞技术新国标的编制作出贡献,其中包括无偿提供了6项关键鉴别风险技术,提高了标准的技术水平,维护的是国家金融安全。

  刷脸ATM机普及起来

  也许会很快

  在梓昆公司的一楼大厅里,大堂式的人脸识别ATM机,穿墙式的人脸识别ATM机齐刷刷地扎着大红花排着队,带着新出炉的自豪感。

  工作人员说,目前这款ATM机已经通过了成果鉴定,正在小量生产当中。接下来会根据银行的需求,经过一系列招投标程序后,真正面市。因为能够生产这类ATM机的只有梓昆一家,银行指定的ATM机供应商全国也不过两三家,所以,你在街上看到人脸识别ATM机应该不是件久远的事。

  再接下来,关于ATM机还有很多想像空间,按照董事长顾梓昆的设想,以后ATM机将广泛地进入社区和乡镇,机场、高速公路收费站等多个场景,很多银行业务将通过摆放在社区内的ATM机由老百姓完全自助完成,今后还会综合一些票务售卖等新功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