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首亮PSL操作细节 未对除国开行外其他机构操作

  • 发布时间:2015-06-03 08:0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央行首亮PSL操作细节

  去年4月创设PSL工具,2014年共提供了PSL资金3831亿元,今年前5个月提供PSL资金2628亿元。截至5月底,PSL余额为6459亿元

  PSL利率经过四次调整,从最初的4.5%下调至目前的3.1%,这一利率显著低于市场利率,也低于MLF3.5%的利率水平,显示了央行压低长端利率的决心

  央行承诺将按月公布上月PSL的操作情况,并强调,截至目前未对除国开行以外其他金融机构开展PSL操作

  就在市场仍热议“央行开展新一轮1.5万亿PSL(抵押补充贷款),操作对象不仅限于国开行”传闻之际,央行昨日晚间首次披露了去年4月创设至今PSL的操作情况,并承诺自本月起,将按月公布上月PSL的操作情况。

  综合央行公告和中国政府网的信息,去年4月,央行通过PSL工具为国家开发银行支持棚户区改造提供了1万亿元的资金额度,资金利率为4.5%,利率较当时市场利率低约1个百分点。2014年,共提供了PSL资金3831亿元,今年前5个月提供PSL资金2628亿元。截至5月底,PSL余额为6459亿元。

  去年11月,央行开展非对称降息,此后又两次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地,央行于去年9月、11月、今年3月和5月四次调整PSL利率,从最初的4.5%下调至目前的3.1%。

  创设PSL、MLF(中期借贷便利)、SLF(常备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工具,缘于外汇占款下降后,基础货币有长期流动性缺口。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5月底的一次演讲中表示,央行创设这些工具实际上也是一种再贷款、再贴现的方法,以此来供应基础货币。

  央行还特别强调,截至目前未对其他金融机构开展PSL操作,这就直接否认了“此次PSL操作不仅针对国开行,此前提出申请的政策性银行及大行也包括在内”的传言。

  目前并不清楚PSL的期限,但3.1%的成本还是显著低于市场利率。国开行于5月26日发行招标五期固息金融债,其中3年期和5年期国开债的中标收益率分别为3.4493%和3.7625%。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央行将PSL利率压至3.1%,低于目前MLF操作的3.5%,显示了压低长端利率、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决心。同时,这也有利于提高特定银行购买万亿地方债置换的意愿。目前定向发行的地方债3、5年期利率为3.32%和3.71%,高于PSL的3.1%,且地方债已纳入PSL抵押品范畴。

  在进一步压低长端利率的同时,央行也在收回成本相对较高的中期基础货币。同样在昨日晚间,央行公布了5月份MLF的操作情况。5月份央行MLF操作净回收中期基础货币250亿元,截至5月底MLF余额为10545亿元,期限均为3个月,利率均为3.5%。

  方正证券分析师郑小霞认为,PSL可以跳过流动性陷阱支持实体经济。由于基建投资的资产回报率处于全社会资产回报率的下沿,实际上已经丧失了市场化融资的能力。PSL的资金成本持续低于市场利率,甚至低于国家信用资金成本,意图即在于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对基建投资形成政策性支撑。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表示,PSL的利率下行至3.1%,一方面是由于央行要考虑银行在市场融入资金的成本,资金价格定得太高银行不会接受;另一方面要考虑经济状况,当前实体资本回报率不高,PSL要发挥稳增长作用,资金利率必须降下来。

  郑小霞表示,PSL不止是一种数量工具,它是未来央行引导中期利率的一种重要价格工具,PSL的利率即是未来中长期的基准利率。

  所谓PSL,是指央行以抵押方式向商业银行发放贷款,合格抵押品可能包括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等,也是一种基础货币投放工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