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资产证券化迎黄金发展期

  • 发布时间:2015-11-28 21:04:00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杜冰 张末冬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正迎来资产证券化发展的黄金期。”民生银行行长助理石杰在11月27日举行的2015中国民生银行资产证券化高峰论坛上表示。

  黄金期的共识,让商业银行掀起了以证券化的思维创新金融方式,打造轻资产、轻资本、可持续发展模式的“思维革命”浪潮。记者获悉,一直对资产证券化业务有着很高定位的民生银行,正致力于通过资产证券化实现轻资产管道式运作。预计今年年内,该行资产证券化业务将达千亿元规模。

  转化证券化思维服务客户

  “继大理财和大资管之后,证券化将是中国金融市场的下一个浪潮。”民生银行投行部总经理张立洲在会上表示。

  当前商业银行及金融行业的竞争重点已经转移到对优质金融资产的争夺上,资产证券化对抓住优质客户和优质资产,实现资产流转交易机制的生成与提速等,都具有重要作用。

  “通过资产证券化,可以实现表内外各类金融资产的腾挪流转,盘活存量、做大增量,并支持战略业务开发扩张和重点客户的开发维护,增强银行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证券化也将是商业银行改变自身收入结构、利润结构的有效选择。可以预见,商业银行对于开展证券化业务会越来越重视。”张立洲表示。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传统重资本道路将难以为继,金融机构亟须变革金融思维,用证券化的思维创新金融方式,盘活存量、做大增量与容量,打造轻资产、轻资本、可持续的经营模式和发展模式是必然选择。

  张立洲表示,传统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已不堪重负,未来的金融资产将不再独属于一家机构,客户共享,资产流转,将是可持续经营之道。所以,金融机构要树立合作共享的思维,商业价值要联合创造,从拥抱资产转到拥抱客户,要用投行的思维、用证券化的思维去整合金融资源来服务客户。

  政策鼓励暖风不断

  今年以来,资产证券化的政策暖风不断。今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新增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这一数字将是过去9年的总和。同时,继续完善制度、简化程序;规范信息披露,支持证券化产品在交易所上市交易。今年4月,人民银行下发《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管理有关事宜》,标志着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行实行注册制管理,明确符合一定条件的机构可申请一次注册、自主分期发行,大幅提高后续项目的发行效率。

  “2015年可以称为‘证券化元年’。”张立洲表示,当前中国金融资产的规模已达到百万亿元以上,而已经证券化的资产占比仍然很小,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差距,我国资产证券化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意义何在?张立洲表示,资产证券化能显著提升中国金融市场的效率,带动投资与交易习惯的改变,改变过去非标资产的投资思维,因此有可能打破刚性兑付,有效盘活巨大的金融资产,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

  除了在发行规模上持续攀升之外,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裁任东旭表示,今年我国资产证券化还取得了其他突破与创新——机制建设日趋完善、产品结构更加合理、投资主体逐渐多元化。另外他也谈到,相比美国在资产证券化方面的“先发展后管制”,我国资产证券化业务是在确定规则上逐步发展起来的,这既符合我国国情,又能有效防范风险。

  “供给侧改革”带来新机遇

  中央近期提出的“供给侧改革”,也被与会人士认为是将推动商业银行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的新机遇。

  “中央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与会人士认为,“供给侧改革”将有两大根本任务,一是将资源要素从产能过剩的、增长空间有限的产业中释放出来;二是为提供中高端消费服务的“朝阳产业”输送更多的劳动力、资金和技术。

  这对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要任务的金融业提出新要求,而资产证券化也被认为是盘活金融资源存量、提高利用效率的有效途径,将为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提供动能。

  “‘供给侧改革’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改革的重点,也为银行实践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指明了方向。”石杰表示,下一步,民生银行一方面将推动信贷资源和金融服务向代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未来的行业和企业倾斜;另一方面,通过资产证券化,对信贷资源的投放和分布进行调整和优化,帮助企业通过资产证券化的融资形式更有效地利用资金资源,从而促进金融资源分布和投放更加符合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

  行业发展诸多问题有待解决

  不过,在肯定资产证券化发展的重要作用的同时,与会人士认为,行业同时面临着不少问题。对此,任东旭表示,目前资产证券化二级市场的投资远远不足,发行效率也没有达到市场预期。在他看来,这主要是由于市场的投资群体构成较为单一,尤其缺乏成熟的高收益投资者。“目前银行还是优先档最主要的投资群体,到今年10月末信贷资产投资证券共有385家,持有证券金额占比达到了62.3%。银行之间互相持有优先档,一方面不利于风险从银行体系分散;另一方面也无法真正利用好产品风险收益的特点。”

  此外,由于发展时间较短,我国资产证券化还缺乏一个有效的定价体系,第三方估值体系的建立有待完善。在这一问题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业务部资产证券化业务负责人贺锐骁也表示,资产证券化产品种类单一,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发行端和投资端的积极性。他预计,未来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类型将不断丰富,租赁债权、消费金融、不动产的证券化以及PPP项目的再融资,都是可以挖掘的重点。

  在资产类型方面,任东旭也表示,未来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到来,信贷资产证券化在基础资产的种类上还将继续得到丰富,各种证券化产品的占比也将更加趋于合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