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重庆银行拟增发8.1亿股H股

  • 发布时间:2015-07-01 03:10: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就是否回归A股表态称:“考虑各种资本补充方案”

  两年前重庆银行的赴港上市,不但打破了城商行自2007年起就未再有登陆资本市场的尴尬处境,更使其成为了首家赴港上市的城商行。随着重庆银行最新推出增发H股方案,其也将成为第一家实现增发H股的在港上市城商行。此次重庆银行拟发行8.1亿股H股新股,募资资金约62亿港元,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资本金。

  今年以来,已经在港上市的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纷纷启动了回归A股上市计划,重庆银行是否同样有此选项备受各界关注。对此,重庆银行虽然没有给予明确答复。但该行董事长甘为民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重庆银行将根据中长期规划考虑各种补充资本的方案,董事会也在积极研究以较好的时机契合国际国内资本市场局面。”

  开在港上市城商行

  增发H股先河

  继2013年成为首家成功在港上市的城商行后,重庆银行又创造了一项“第一”。日前,该行正式宣布将启动增发H股计划,这将使其成为首家拟实施增发H股的在港上市城商行。根据重庆银行在港交所发布的公告,重庆银行拟发行8.1亿股H股新股,发行价格为7.65港元/股,合计募集资金为61.965亿港元,相当于已发行H股总数的约70%,发行后占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的23.04%。据了解,上述增发事项尚需经过该行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及中国证监会等相关部门的核准。

  根据计划,此次所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该行资本金。据《证券日报》记者计算,若此次发行顺利完成,至2015年年末,重庆银行资本充足率将上升至12%以上,核心资本充足率将上升至11%以上,抗风险能力及未来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重庆银行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增发H股是为满足本行各项业务持续稳定发展的资本需求,并适应日趋严格的监管要求,皆在通过补充本行的核心资本进一步提高资本充足率,增强抗风险能力及盈利能力,增强重庆银行的综合竞争力,为全体股东带来更丰厚的回报”。在国内银行延伸业务链条的大趋势下,消费金融、金融租赁及资产管理是目前各大银行的重点拓展领域。截至目前,重庆银行与重庆百货、阳光保险、浙江小商品城等组建的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已在渝顺利挂牌运营。而根据认购协议,在资本金得到补充后,将有助于重庆银行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延伸自身的业务链条,进一步投资设立消费金融、金融租赁公司及基金子公司,丰富盈利模式,增强综合竞争实力。

  此次重庆银行增发H股的认购方不乏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等重量级选手,其中包括上海世茂、富德生命人寿、上汽集团、国民控股、中融国际。公告显示,上汽集团、上海世茂以及富德生命人寿均拟认购2.109亿股H股,国民控股则拟认购1.554亿股,中融国际的认购数量则为2182.20万股。据了解,富德生命人寿与上海世茂已分别与重庆银行签订禁售协议函,上述两家认购方承诺自交割日起12个月内不会以任何形式转让新认购H股。

  是否回归A股未明

  拟多种方式补充资本

  2013年11月份,重庆银行在港上市挂牌交易。作为首家实现H股IPO的城商行,招股伊始,重庆银行表现抢眼。该行从路演到最终成功上市,只有短短的不到一个月时间,H股发售获得6.24亿股的有效申请,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初步可供认购7052.2万股的8.81倍,即超额认购7.81倍。截至昨日收盘,重庆银行股价为每股7.32港元,这较其每股6港元的发行价,累计涨幅已逾两成。

  随着银行资本监管要求日趋严格,以及业务发展所带来的资本消耗,银行进行资本补充的需求日益增长,这对于已上市银行同样重要。其中,回归A股市场也是一种选择。今年5月份,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先后在港交所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公告。哈尔滨银行拟发行不超过36.66亿股A股,募资总额将不低于98.61亿元人民币。徽商银行则拟在A股发行不超过12.28亿股股票,并计划在未来一年内发行。

  而在推出增发H股的融资方案后,重庆银行是否与同为在港上市城商行的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一样,也有回归A股的计划?

  针对日后是否回归A股上市,重庆银行方面虽并未给予明确答复,但该行董事长甘为民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重庆银行将根据中长期规划考虑各种补充资本的方案,董事会也在积极研究以较好的时机契合国际国内资本市场局面。”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各种补充资本的方案”其中应该也包括A股市场上市的选项,但具体来说,是否启动、何时启动还要重庆银行根据自身需求及市场环境来做出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