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30位高管密集变动 银行业变革暗流涌动

  • 发布时间:2015-06-02 08:10: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江泓  责任编辑:刘波

  在金融业变革的暗流涌动中,中国银行业高管迎来了密集的调整期。

  继1月6日平安银行副行长陈伟因个人原因辞职后,短短数月间,建行、农行、中行、交行及浦发银行中高层岗位均有频繁调动,其中不乏银行的数位行长、副行长级别人士。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有近10家银行的近30位商业银行高管发生过人事变动,个中缘由也不尽相同。

  银行业高管大变动

  5月4日,担任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8年之久的张建国,因临界退休,即将卸任。1982年进入银行体系后,张建国先后在工行、交行任职。2006年7月,张建国开始担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至今,卸任已无悬念。

  除了建设银行高管面临变动外,中国银行的变动范围也不小。

  今年4月,中国银行祝树民因工作调动辞去副行长一职,而就在前一个月,岳毅同样辞去了副行长一职。而直到5月21日,离职的空缺才被新人填补。董事会决议通过聘任许罗德为副行长,谢平为首席风险官,但任职资格还需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

  而相对于建行和中行,农行的董秘朱皋鸣的离职就显得有些突然。5月5日,农行发布公告称,朱皋鸣请求辞去董事会秘书、公司秘书职务,但实际上,这与他上任公告发布相隔不足一年。市场传言,朱皋鸣很可能去中信集团任职,但是目前尚未得到证实。就在朱皋鸣突然离职的不久前,车迎新因年龄原因辞去了农行监事长职务。

  今年以来,除了国有大行的高管相继发生变动外,股份制银行亦然。4月16日,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行长朱玉辰因身体原因申请离职。1月6日,平安银行公告称,陈伟因个人原因已辞去执行董事、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及副行长职务。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有近30位商业银行高管发生过人事变动。

  高管调任与银行业变局

  短短数月银行业面临频繁的人事变动,是否会对各家银行的经营及未来发展造成影响?对此,致电数家银行相关负责人,但均未予以置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宋清华分析,人事变动,有些是临界退休年龄,有些是因为绩效不理想而被调任,不同银行的高管有不同的背景,很难说所有银行高管的调整都是因为经营需要,所以不能一概而论地去看待这些人事变动。

  除了临界退休等客观因素外,中国银行高级研究员谭雅玲表示,目前的人事变动,第一是跟国有银行的高管降薪有关;第二,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人才的流动也就越来越自由。不过,谭雅玲强调:“人员变动可能比之前频繁,但80%都是稳定的,所以人事变动对银行业的发展影响并不会太大。”“近年来,银行业的经营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业务上的调整转型必然存在,国有大行和股份行的人事变动不宜过度解读,而分行、支行的行长发生调任等变动,也是为了防止盘根错节的裙带关系。”国金证券银行分析师马鲲鹏分析。

  与银行高管变动相关联的是,银行收益率降低。“去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银行盈利能力受到考验,不良资产问题也在上升。”谭雅玲分析。

  对此,胡月晓认为,目前正处于经济周期的底部,银行不良率上升是必然现象,这也意味着银行快速扩张的阶段已经结束,“现在中国正在进入一个提高质量的阶段,所以金融多元化、完善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心会更多一些,银行亦走出快速发展阶段,进入精耕细作的阶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