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信用卡 > 正文

字号:  

超七成持卡人信用卡 被盗刷后没获得赔付

  • 发布时间:2015-09-26 07:33: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第三方金融研究机构银率网24日发布的《中国居民金融能力报告》显示,2014年5.11%的居民有过信用卡被盗刷的经历。其中,73.38%的人在信用卡被盗刷后没有获得任何赔付,需由自己承担损失。

  虽然大部分银行针对信用卡盗刷风险推出了信用卡失卡保障服务,对持卡人信用卡挂失前一定时间内发生的盗刷损失进行赔付。但本次调查数据显示,有23.74%的人在信用卡被盗刷后获得了银行赔付,获得保险公司和商户赔付的人较为少有。未获得赔付比率高反映出居民在信用卡使用过程中对盗刷风险缺乏足够的应对能力。

  银率网分析师华明说,一旦发生信用卡盗刷,持卡人不仅要自己去公安机关报案,还得自己去找证据提供给银行来证明该笔消费并非自己所刷。而在公安机关破案之前,本期信用卡账单到期之时,不少银行都是要求持卡人先偿还这笔支出,否则不仅会被收取利息和滞纳金,还会影响自己的个人信用。由于信用卡盗刷案通常涉案金额并不大,不少持卡人根本等不到破案的时候,为不影响自己的信用,不得不承担根本不属于自己的账单。

  华明认为,当前,相关法律对于信用卡盗刷后责任的界定模糊,有待进一步加强。同时,银行应该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不能将盗刷风险完全转嫁给持卡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