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中信银行:下半年将加大拨备核销力度

  • 发布时间:2015-08-20 01:22: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任晓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信银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中信银行集团实现归属股东的净利润225.86亿元,同比增长2.51%。其中,公司金融业务加快转型,加快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中信银行管理层表示,下半年将加大拨备核销力度。

  公司金融业务加快转型,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36.72亿元,占全行营业收入49.87%。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公司类存款余额24,594.1亿元,比上年末增长9.5%;零售金融则加强网点硬件转型和软件转型。

  在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的势头下,传统银行亦纷纷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发力。中信银行在今年上半年发起的触网类跨界业务合作颇令人关注:推出B2C供应链金融平台“信e付”及互联网投融资平台“招财宝”,携手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小米、顺丰等互联网公司开展了一系列互联网金融创新业务。

  此外,该行的信用卡公司化改制已获得董事会批准,并上报银监会审批。备受瞩目的中信信用卡子公司设立已提上日程。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吕天贵表示,目前信用卡公司仍在等待银监会公布组织定义和监管框架。上半年中信信用卡做了一系列布局,包括跟BAT、小米、顺丰等的合作。

  在银行业不良普遍双升的背景下,上半年中信银行不良资产核销126亿元,清收84亿元,并计提了166.9亿元拨备。“无论是拨备计提、核销不良,还是清收重组,都是历史最高的。”中信银行副行长孙德顺说道。去年中信银行不良资产核销116亿元。

  他介绍,目前中信银行有541亿元存量拨备,494亿元逾期贷款和304亿元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179%左右。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加上结构调整和批发零售业务转型,客户经营情况的不确定性仍在增加。

  虽然从数字上来看,目前中信银行的存量拨备,还不足以覆盖逾期和不良贷款,但孙德顺表示,304亿元不良贷款中有170亿元是有抵押的,一旦进行处置,保守估计会有50%的回收率,因此对拨备的损耗不会很大。

  对于494亿元逾期贷款,他表示会有一部分通过重组和转让来解决,包括与四大资管公司,以及新成立的十家地方资管公司合作。此外,合作范围从今年开始,还将扩大到中信集团的资管公司。

  对于防范不良贷款的措施,孙德顺表示,原来的交叉担保、互相担保容易产生问题,包括目前在长三角地区的一部分贷款仍存在担保链。目前中信银行已基本拆完上海和温州地区的担保链,佛山地区的担保链也拆了一大部分。此外,中信银行从2013年就提出控制担保公司的准入,目前对担保公司的准入非常严格,原则上一家分行最多只能有两家担保公司。

  中信银行副行长方合英表示,按照年度预算,中信银行原计划2015年计提220至230亿元拨备。综合考虑目前银行业所处的环境,在上半年用掉了接近170亿元的额度后,会考虑再增加一部分拨备和核销。

中信银行(60199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