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理财产品 > 正文

字号:  

发行规模有所萎缩 股份银行综合理财能力获“赞”

  • 发布时间:2015-07-30 09: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随着二季度的结束,银行理财能力再迎来“季考”。近日,普益财富发布《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2015年2季度)》,报告显示,第二季度,我国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较上季度增长较多,但发行规模有所萎缩,共有297家商业银行(不包括外资银行)发行了32910款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估计为19.75万亿元。

  从发行主体类型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产品发行数量仍然最多,较上季度增长5626款至13578款,市场占比环比上升3.10个百分点至41.26%;国有银行发行数量上升2774款至5766款,占比为14.37%上升至17.52%;城市商业银行发行数量为9800款,占比为31.28%,环比下降2个百分点;农村金融机构发行数量为3766款,占比为11.44%。

  A

  风险控制能力:六家银行超500款产品实现预期收益

  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二季度,全国性商业银行中的民生银行华夏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在实现预期收益率的产品数量方面表现优秀,这些银行公布实现了预期收益率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数量均超过500款,显著超过其他银行。

  普益财富研究员魏骥遥指出,在收益实现方面,结构性产品的收益实现情况对全国性商业银行的产品收益实现得分影响显著,2015年2季度绝大多数的全国性商业银行都有数量不等的结构性产品到期,由于各家银行结构性产品的收益实现情况有好有坏,使得这些银行的收益实现得分表现出一定差距,不过由于结构性产品的数量分数权重高于固定收益类产品,因而从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收益实现得分对风控能力总分的负面影响。

  而由于区域性商业银行中除了个别银行外,其余银行都没有在报告期间有结构性产品到期(或没有公布其到期收益率),再加上固定收益类产品几乎都能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因此绝大部分银行的收益实现得分都接近满分。这使得区域性商业银行的风控能力集中体现在实现了到期收益率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数量上,江苏银行、南京银行、青岛银行、珠海华润银行和宁波银行等银行在实现预期收益(固收类产品)和最高预期收益(结构性产品)的产品数量上面有较大的优势,且收益实现能力较强,因而最终表现名列前茅。

   B

  理财产品丰富性:区域性商业银行稍逊一筹

  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二季度,整体来看,排名靠前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丰富性项目下的包括收益类型、投资币种、投资对象、投资期限、投资起点共五个子项目中的至少三个上都有较为突出的表现。其中,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中信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国有银行中,除了交通银行在丰富性上排名靠前外,其余银行在2015年2季度的排名的分化显著。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排名在前10位之内,中国银行在产品投资对象类型上得分偏低;另外两家银行则在收益类型、投资对象以及投资期限类型三个子项上得分均较低,因而整体表现不佳。

  此外,整体来看,区域性商业银行的产品丰富程度仍然显著低于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投资币种类型方面仍然只有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和上海银行发行了外币理财产品(均为美元理财产品),其余银行均仅发行了人民币理财产品;在投资对象、投资期限和投资起点类型方面,区域性商业银行整体表现也不及全国性商业银行,而且,区域性银行内部在各子项的得分上的分化也非常明显。

   C

  信息披露规范性:多银行未披露产品运行信息

  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二季度,整体来看,全国性商业银行在信息披露方面的表现仍然不及区域性商业银行,从排名前18位的区域性商业银行与全国性商业银行的比较可以看出,全国性商业银行在发行、到期和运行信息三个子项上的平均得分均低于排名前18位的区域性商业银行,尤其是运行信息平均得分的差距达1.47分(此子项满分为5分),此差距较第一季度有所扩大。

  另一方面,信息披露规范性排名位居前列的区域性商业银行虽然产品发行量和到期量普遍低于全国性商业银行,但是这些银行不仅在产品发行信息和到期信息的透明度与完备性上表现卓越,而且在产品运行信息披露上也做到了运行公告与当期运行产品的较好匹配,因而这些银行的信息披露总分大都超过全国性商业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纳入排名的银行中,虽然接近一半的银行披露了产品运行信息,但是仍然有较多银行在2015年2季度没有对其运行期内的任何产品披露运行公告。同时,魏骥遥也指出,部分银行的信息披露在季度间的波动性很大的情况仍然存在,尤其是部分银行的运行信息披露质量和数量存在时好时坏的情况,这导致这些银行在该单项上的得分出现显著的季度波动,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部分银行在理财业务的管理及内部控制上需要进一步加强,以保持信息披露的持续性和一贯性。

   D

  综合理财能力:股份制商业银行拔得头筹

  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二季度,全国性银行综合排名前十强依然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占据绝大多数,其中有9家为股份制商业银行,1家为国有银行。

  国有银行得益于网点数量庞大,通常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与其它类型银行相比占据绝对优势,但是其在产品收益定价水平、产品的风险控制以及信息披露规范性等方面的表现普遍不及股份制商业银行甚至部分大型城商行,因此综合理财能力排名中股份制商业银行普遍表现较好。

  其中,在各项分类指标测度中,兴业银行的收益能力、风险控制能力、理财产品丰富性、信息披露规范性这四个单项能力排名均位居全国性银行前五强,同时该行评估问卷得分也获得第一位的好名次,促使该行获得综合理财能力排行榜第一名。招商银行位居理财能力综合排名第二,主要得益于该行发行能力、收益能力、理财产品丰富性和信息披露规范性表现优异,这4个单项排名均在前列。民生银行在本季度综合理财能力排名中获得第三名,该行的风险控制能力以及信息披露规范性得分均在全国性银行的前五强之中。

  此外,区域性商业银行理财能力综合排名靠后的银行中,农商行、农信社等农村金融机构的占比要高于城商行,魏骥遥认为,这也显示出城商行的综合理财实力要强于农村金融机构。城商行通常在发行数量及发行规模上要高于农村金融机构,同时在资产配置方面能够获得更高收益的投资,此外对于产品的发行、运行、到期等各个阶段的信息披露也更为规范,因此城商行的发行能力、收益能力、信息披露规范性普遍强于农村金融机构。

  全国性商业银行综合理财能力TOP10(2015年2季度)

  排名 银行名称 发行能力得分1 兴业银行 18.792 招商银行 19.483 中国民生银行 18.844 中国工商银行 18.405 中国光大银行 16.976 中信银行 17.097 华夏银行 18.438 广发银行 17.769 交通银行 19.2310 平安银行 18.85收益能力得分16.0717.0816.6413.2716.1712.8215.0815.9516.7520.07风险控制得分理财产品丰富性得分信息披露规范性得分15.30 14.00 18.9115.06 14.10 19.5216.50 10.80 18.6515.03 12.40 18.1811.62 14.90 17.6414.22 16.00 16.8714.52 12.00 18.5112.31 13.00 16.7411.43 15.80 14.877.70 13.80 13.92评估问卷得分98.5886.6086.8389.3488.5586.9982.1385.9374.0984.72综合得分86.9585.5882.7880.2980.1279.4979.4478.3077.0876.93

  资料来源:普益财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