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正文

字号:  

银行托管P2P资金渐入"实操"阶段 全面做实仍存难题

  • 发布时间:2015-06-10 08:12: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P2P金融服务平台宜信公司与广发银行9日在北京宣布,宜信公司旗下纯线上P2P平台宜人贷与广发银行达成了全面的P2P资金托管合作,该P2P资金托管模式由银行全程监督出借端和借款端的交易处理,实现了平台自有资金和P2P交易资金的完全隔离。不同于此前宜信公司与中信银行签署的战略协议,此次资金托管合作的内容更为具体,且已进入全面落实的阶段。

  据介绍,宜信公司在广发银行开立了包括P2P交易资金托管账户、风险备用金托管账户和服务费账户三类账户,并由银行对用户P2P交易资金进行全面托管。与此同时,广发银行为宜信宜人贷建立用户自账户体系,同步核对借款信息的匹配度,并根据合同信息展开资金划转,有效防止P2P平台出现设立资金池的情况。另外,资金托管情况透明可查,银行将会监控核对从用户实名开户、合同签署备案,交易与合同的匹配审核、交易资金的划转,风险金监控的全部流程,并定期出具资金托管报告,用户可在网站上查询资金托管情况。

  事实上,第三方支付机构对P2P资金托管模式存在诸多漏洞和隐患,也存在资金在第三方支付机构内部被挪用的风险。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P2P平台宣布将和银行进行资金托管合作。就在一周前,P2P平台金信网也宣布和中国民生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而随着相关系统的研发和公测的进行,银行托管P2P资金也渐渐从口头的战略合作协议层面逐渐落实到实操层面。另一家P2P平台公司人人贷日前也表示,与民生银行对接的相关托管系统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调试过程中,预计下半年能够正式使用。

  一位P2P平台公司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一旦P2P资金由银行托管,那么除了融资方资金的风险之外,其他涉及资金安全的问题银行均会负责,比如,银行会对资金流向和投资标的一一确认。不过,他也表示,由于传统银行的系统对资金流程的审核非常严格,而大部分P2P平台在资金方面的管控达不到银行标准,因此对接系统仍然是难题,这也是大部分P2P资金托管系统至今仍未完全落地的原因。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看上去很美”,但是还是有不少银行对与P2P合作较为谨慎,虽然P2P平台本身的坏账风险和托管银行并无直接关系,但是一旦平台出现比较严重的问题,银行的声誉也可能受损。至今,在和P2P平台公司合作的银行中,鲜有国有大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