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正文

字号:  

大公发布《西方信用评级思想研究》揭西方评级体系

  • 发布时间:2015-06-26 08:37:0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6月25日,新兴国际评级机构大公在北京海航大厦万豪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推出全球首部系统揭示西方评级思想体系的《西方信用评级思想研究》,这或将成为人类全面认识西方信用评级思想的新起点。

  西方信用评级思想是导致2008年全球信用危机的根源。大公董事长关建中在发布会上表示,2008年是历经百年沉积的西方评级思想被拉下神坛的历史分水岭,对其进行系统、科学的研究,将使我们从根本上认识西方观察信用世界的价值观,发现引发信用危机的终极原因。他说,“防止人类信用灾难就必须研究西方信用评级思想,这是一项具有使命意义的研究。”

  据介绍,西方信用评级思想研究通过对以穆迪、标普、惠誉为代表的西方评级机构公开的涉及70个行业的104个评级方法、2394个评级指标及评级观点的分析研究,揭示出包括制度因素、经济因素、财务因素、违约率、国家上限、信用级别确定和信用级别验证等在内的西方评级思想,以分析加数据与案例引证的方式抽丝剥茧,逐步逼近西方信用评级思想的核心真相。

  关建中认为,西方评级思想没有体现通过分析偿债来源与债务负担的数量关系揭示债务人偿债风险的评级本质,这使偏离正确评级轨道的西方评级思想完全失去了评级的价值功能;寓主权信用于国家上限之中,按西方政治经济理念进行排序的主权评级导致西方评级思想的意识形态化;用违约率统计代替评级方法,把西方评级定义为违约率,使其完全不能体现现实信用风险形成规律,丧失预警信用风险的作用;西方评级思想内在逻辑混乱,没有解释客观信用风险的能力。他说:“实践证明了西方评级思想的错误,全球信用危机对西方评级思想做出了最权威的评判。”

  有专家指出,西方信用评级思想研究填补了西方信用评级思想的研究空白,在全球信用危机余痛犹存的今天,在各国对信用评级体系的反思和改革浪潮中,这一承担历史使命的系统性研究成果首次揭开了西方评级思想的真实面纱,为阻止人类社会再度陷入全球信用危机将发挥重要作用。

  舆论认为,西方信用评级思想研究是继大公信用评级原理之后再度给西方评级霸权的致命一击,通过“破旧”与“立新”,误导人类评级历史上百年的西方评级思想或将因此而被逐渐抛弃。

  发布会上,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西方信用评级思想研究》单行本同时发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