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隐私需求高 北京首都机场正式启用女性安检通道

  • 发布时间:2016-03-09 07:19: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柳  责任编辑:吴起龙

  试用了三个月的女性专用安检通道,昨天在首都机场正式启用。首都机场安保公司的“百合”班正式接过该项工作。3条通道、5个环节、16名女安检员将专门为女性旅客提供安检服务。

  首都机场安保部门相关负责人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以往男性安检员在常规检查女旅客的洗漱包时,经常有女性旅客表示不满,认为涉及隐私的物品最好能由女安检员来检查。如果男性安检员翻到行李中的内衣和卫生用品时,很多女性旅客会感到尴尬。”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首都机场女性旅客已经达到45%。女性旅客的随身物品通常具有共性,携带的涉及容量体积、物质性质等安全检查标准的物品占到需开包物品的60%之多,无形中制约着安检现场的通行效率。

  一名首都机场安检员对北青报记者表示:“根据相关规定,旅客在接受人身检查时,女性旅客只能由女安检员检查。按照男女旅客混排检查方式,如遇到客流高峰期,或女性旅客连续过检时,男安检员只能从旁等候,既降低了过检效率,又增加了旅客的候检时间。”

  女性旅客专用安检通道就是这样出台的,在试行三个月后,安保公司决定正式固化该举措,在T1、T2、T3三个区域长期开设女性旅客专用安检通道。

  T3航站楼内的安检区域专门开辟了一块比较私密的空间,设置了三条“女性专用通道”。在通道内,验证、引导、手检、开机和开包等所有环节的安检员均为女性,每天根据旅客数量决定开启通道的数量。

  对于带孩子的女性,安检员表示:“我们并没有对孩子的年龄进行明确规定,基本上怀抱的孩子是可以与母亲一起走专用通道。如果个子比较大的男孩子还是建议母亲带着孩子走无障碍通道。”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国内各地机场的特殊安检通道设置不一,上海浦东机场开辟了男性专用通道,因为男性旅客随身携带物品较少,安检通过速度较快。成都双流机场也曾在春运期间开辟临时男性专用通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