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新机场6成多用地未交付 3省虚报保障房开工1.3万套

  • 发布时间:2015-12-11 07:22:4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赵鹏  责任编辑:张少雷

  昨天,审计署发布了“2015年10月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披露了北京新机场、京张铁路八达岭越岭段、北京第三批立交桥积水治理项目等部分重点建设项目推进缓慢的问题。

  与此同时,审计还发现了甘肃兰州农委下属单位违规将应上缴财政的土地收益等资金8960.6万元用于职工住宅楼或办公楼建设,并向单位职工分配住房;以及下属单位将9143万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通过分成等方式支付给安徽省地震局,用于省地震局人员发工资奖金等问题。

  □重点项目推进

  部分项目进度滞后虚报任务量

  在重点项目推进方面,12个铁路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偏低,27条铁路项目段落4377公里尚未投产;21个省部分重大水利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公路、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存在项目进展缓慢以及个别地区存在虚报建设任务量、开工量或完工量等问题;部分重大水利工程续建项目2015年投资计划完成率较低、北京新机场建设部分关键工作未达到进度要求。

  曝光内容

  新机场:6成多建设用地未交付

  根据国务院批复,北京新机场建设应于2014年底开工,2019年建成通航。该项目建设用地4.09万亩,总投资863.4亿元。截至2015年10月底,该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滞后,北京市、河北省两地还有2.5万亩建设用地未交付,其中北京市1.52万亩、河北省0.98万亩。抽查还发现,北京市已交付土地中,有1600亩未达到交地条件。

  京张铁路:投资完成率仅4.88%

  审计查出12个铁路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都在9%以下,其中集通扩能改造工程蒙根塔拉至林西段和吴忠至中卫铁路两个项目截至10月底的投资完成率竟然都是0%。北京至张家口铁路八达岭越岭段计划投资10亿元,但截至10月底仅投资4876万元,投资完成率只有4.88%。

  北京立交桥:积水治理滞后

  北京市中心城区第三批立交桥区积水治理项目中的29座雨水泵站纳入北京市2015年重点工程,年度计划投资8亿元,计划2015年底完工。但是截至2015年10月底,仅完成22座雨水泵站施工监理单位招投标,支出3309.74万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14%,项目仍未开工建设。

  北京铁路局:多线路未投产

  中国铁路总公司涉及计划新投产里程8099公里,但截至2015年10月底,主要受征地拆迁等影响,尚未投产铁路项目段落涉及里程4377公里。其中就包括北京铁路局所辖的张家口至唐山铁路、唐山北至唐山站客车线、天津至保定铁路等。

  3省保障房:虚报开工1.3万套

  在保障房方面,安徽、广东、辽宁3个省个别地区虚报开工量13327套。其中安徽省虚报6239套,广东省虚报5217套,辽宁省虚报1871套。此外,辽宁省沈阳市有棚户区改造项目至2015年10月底,获得的14.34亿元贷款资金滞留在融资平台公司达9个月以上。

  □资金管理

  兰州农委下属单位违规用8960万盖住宅等

  甘肃省兰州市农委下属单位违规将应上缴财政的土地收益等资金8960.6万元用于职工住宅楼或办公楼建设。截至2015年10月,兰州市农委下属兰州市渔业技术推广中心将应上缴财政的土地收益2500万元违规用于职工住宅楼建设。此外,兰州市农委下属农业科技研究推广中心等单位违规将应上缴财政的土地收益和资产转让收益6460.6万元,直接用于办公楼建设。

  目前,兰州市政府已责成兰州市农委限期整改,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财政部未按变化调整致3247万结转

  审计还查出财政部未根据项目变化情况调整下达补助资金,造成财政资金3247.5万元未支出。

  2014年4月,福建省上报财政部等3部委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县实施方案,其中中央财政支持1.3亿元。9月,福建省按核减后的6573人向财政部申请资金9789万元。但财政部仍按原方案下达补助资金1.3亿元,导致3247.5万元结转在省级财政部门未支出。

  □简政放权

  海关质检下属单位收费2.6亿

  质检总局信息中心控股企业、海关总署数据中心参股企业及个别关联民营企业依托部门资源或经营与部门履职相关业务,收取服务费。其中,质检总局将应由电子政务平台统一管理的申报平台分别交由信息中心控股企业和民营企业开发运维并向使用该申报平台的企业收费。2013年至2015年7月,共收取费用1.77亿元,其中该企业向质检总局信息中心现金分红1509万元。

  海关总署数据中心负责对IC卡等电子口岸安全产品进行认证并实施后续服务,而其参股的公司2014年制售IC卡占全国总量的92.29%,该公司取得IC卡等安全产品销售收入8746.43万元。

  安徽地震局收9143万发奖金

  安徽省地震局从下属单位开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中取得分成,用于该局人员及办公经费。近3年来,安徽省地震局的建设项目593项由其下属地震工程研究院编制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地震工程研究院由此获得业务收入1.59亿元。地震工程研究院将从事该项中介服务收入中的55%向安徽省地震局分成,2010年7月至2015年10月,安徽省地震局累计分得9143.23万元,主要用于该局人员工资奖金及办公等经费支出。

  上海人社局致税收损失7107万

  上海市人社局违规认定失业人员,导致不符合条件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享受税收优惠政策。2014年,上海市人社局将136家民办非企业单位原有已就业人员27641人以吸纳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等名义提交上海市税务局,以此申请创业就业税收优惠,导致上述民办非企业单位享受税收减免7107万元。

  □环保治理

  陕西山西黄标车淘汰低于3成

  部分地区淘汰黄标车工作推进不理想。截至2015年9月底,陕西、山西淘汰任务完成比例低于30%。黑龙江少报淘汰任务量3.17万辆;吉林、广西未严格按规定对淘汰车辆进行解体和注销,无法确定是否已报废不再使用。

  青海国家三江源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内的14个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展缓慢。截至2015年10月底,有11个项目尚未建成运营;因配套管网不到位,1个项目建成后未投入运营,2个项目试运营但未达到设计的污水处理能力。

  □专家观点

  重大项目需提高统筹规划水平

  针对此次审计署通报的一系列问题,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审计研究室赵早早研究员表示,重大项目审批事项多、征地拆迁涉及人数多是部分重点建设项目推进缓慢的特有原因。但需要看到的是,仍有大部分重大项目并没有出现进度缓慢。此次审计署曝光这些案例,就是希望警示今后的重大项目能够做好及早立项审批等前期准备工作,提高项目统筹与科学规划的水平。

  她分析,目前进行中的不少重大项目还是数年前立项,当时简政放权程度尚不如现在这么大,项目建设所需手续相对更为复杂繁琐一些,这也是一些重大项目推进相对缓慢的原因之一。此外,以北京市的一些重大项目为例,北京市依法行政的水平要高于一些地区,在拆迁问题上相对更为人性化一些,类似强拆或者暴力拆迁的问题较少发生,这也一定程度上对拆迁进度可能有所影响。

  赵早早建议,对于重大项目建设,今后应该从事前的预算财政拨款、事中的审计监督等环节加大管理力度,促使重大项目建设能有更匹配的效率与效果相对应。与此相配合,有关部门还应该进一步简政放权,适度简化项目的行政审批,逐步杜绝以往工程接近完成审批还没完的痼疾。

  另外对于那些屡审屡犯出现的资金违规使用等问题,她建议分清责任,严格追责有关集体或个人。对于问题严重的,一定要依法移送纪检监察或者公安部门,严肃追责问题单位和个人。只有以此震慑那些顶风作案者,才能持续警示其他公职单位和个人不再违规,才能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杜绝各种违规使用和浪费财政资金的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