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续航缩短充电成本加大 新能源车的哥陷寒冬烦恼

  • 发布时间:2015-12-02 15:05:0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殷呈悦  责任编辑:吴起龙

  在零下四摄氏度的天气里,狂吼的北风深深钻进他们的心里。

  他们中大部分人一天中有六七个小时在马路上开车,却很少敢打开车载空调;有三四个小时在等待充电,其中的一两个小时竟是纯用来排队的。打开他们组建的微信群,听到的不是“转悠转悠,能把今天‘份钱’转悠出来就阿弥陀佛”的自我调侃,就是“这条路哪有收费不高的充电桩,我续航里程还剩10公里,快点回我”的紧急“求救”。进入寒冬以后,他们后悔当初的决定,又犹豫眼下何去何从。

  他们算是北京出租车梯队中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却被“蟹钳”夹得生疼。他们就是新能源出租车的“的哥”们。

  续航里程短 怕趴窝不敢开暖风

  上周三,记者从鲁谷大街打车去来广营北路,车开了二十分钟,裹在棉靴里的两只脚就冻得冰凉。记者请司机师傅把车载空调打开,没想到,师傅向着显示屏方向指了下说:“我的续航里程只剩45公里,您要去的地方离咱们还有30公里。把您送到目的地以后,我只有15公里的续航里程去找充电桩,如果跑完了这十几公里还没找到,我的车就趴窝啦!”

  记者这才发现,自己乘坐的是一辆银建新能源公司的纯电动出租车;但还是有些不解:“续航里程快没了,跟开空调有啥关系?”

  “嗐!一开空调,续航里程往下掉得那叫一个快啊!开不到终点,您就得下车了。”师傅像打开了话匣子,右手一拍大腿,又蹦出一句:“您没看我嘛,冻成老寒腿都不敢开空调!”

  下车后,记者特意向新能源出租车“的士之星”赵师傅打听具体情况。赵师傅告诉记者:“我开的这辆新能源车,厂家称续航里程是200到240公里。可即使是在夏天,最多把续航里程充到193公里,就再也充不进电了;冬天就更糟糕了,续航里程能充到180公里,如果边开暖风边开车,最多开不到120公里就没电了。也就是说,180公里只能走120公里的路。要是再赶上堵车,能跑的公里数就更少了。电池到了冬天真是挺没准的。”

  “不敢开空调,更不敢不开空调。”与赵师傅同个公司的宋师傅说,“车内外温度差太大时,玻璃上满是‘哈气’,必须开空调,吹一吹,才能保证正常视野。所以我们时开时不开的,太纠结啦!”

  充电桩少 排队每天花四个小时

  比起不敢开空调,充电问题才是更大的困扰。

  上个周末,一场大雪覆盖京城。金建出租车公司的一名油车司机告诉记者:“那两天的活就没断过,尤其是下雪第二天,路边站的净是打的乘客!”

  与这名师傅的生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能源出租车司机的境况。那天,新能源出租车司机赵师傅用了将近一天的时间做了一件事,就是充电。

  “我们发现,充电设施突然不灵了。当我们把出租车的充电枪接上充电桩,充电桩屏幕却显示‘没有充电需求’,要不就是‘没有接收信号’。无论怎么刷电卡,就是充不上。别提多急人了!”记者又询问了赵师傅所在公司的另外两名司机,所遇到的情况完全一样。“那天,好几辆车快没电了,又充不上电,是直接被拖走的。公司给我们电池进行了升级,才重新充上电的。”

  为何下雪了就充不上电?对此,记者询问了这批车型的所属公司,该公司回应称,这是电池自我保护的现象。在天气骤然变冷的情况下,电池会启动自我保护程序,出现充不上电或充电极慢的情况,通过程序升级调整即可好转。“我们也在主动联系广大车主,通过到出租车公司或我公司进行免费程序升级,在尽量不让电池受损的情况下提升充电速度。”

  升级后,充电还有问题吗?赵师傅和宋师傅都告诉记者,以前每天充电花两个多小时,现在花三四个小时,其中半数时间纯用来排队,“算算这一天里,还剩下几个小时拉活呢?”

  收入减少 每个月收入不超5000元

  除了这些问题以外,新能源出租车师傅们每天还要在这些名词间周旋:电费、充电服务费、充电时的停车费、“份子钱”、浮动金。以今年1月份把燃油车换为新能源车的赵师傅为例,短短一年的时间,这些费用的总和在不断上涨。

  刚接手新车时,他使用国家电网充电桩充一度电只需花0.89元。6月份起,北京市出台政策规定,新能源车充电时除要交电费以外,还要额外交“充电服务费”。自政策发布起,这部分费用也几经浮动。现在,赵师傅每充一度电都要交1.2元(包括电费与充电服务费)。每次充电,要充约26度电才能充满,每天要充两次电,每个月工作25天,这样算来,每个月划卡所交的电费与充电服务费约为1560元(1.2×26×2×25)。

  充电时需要停车,因此还要交停车费。如今,这项费用已经从大部分地区免费变成了收费。好几个师傅这样告诉记者。比如,拥有一排充电桩的万开中心停车场,对新能源车充电时的停车费已经从年初的免费变为如今的每小时6元。赵师傅说,他充满一次电,停车费要花7.5元到9元。宋师傅则说:“这算好的,在地坛南门充电,停车费每小时要8块钱。我在那充电还要跟收费员理论一番。”

  除了每个月固定的约6300元的“份子钱”,还有浮动费。一名主动发来私信却不愿透露姓名的新能源出租车师傅向记者解释:“如果我一个月拉了超过7500元的活,那么每超1000元就要向公司交100元的浮动费。”记者了解到,油车并不需要交这部分费用。

  这些“的哥”总的收入究竟是多少呢?赵师傅向记者坦承:“我11月一共拉了约13000元的活,交了6788元的份子钱(包括浮动金),充电时共花了1700元(包括电费、充电服务费和因充电产生的停车费),只剩约4500元了,远不如开油车时的收入。有些师傅只挣3000多元。”记者在新能源“的哥”群中多次打听发现,大部分师傅都说自己每月的收入不超过5000元。

  电车换油车 司机无奈放弃

  工作这么不顺心,可以交车重新开回油车吗?赵师傅说,至少有80人已经交车;宋师傅则说,80辆太保守了,至少有200个师傅交车了。“已经坚持了这么久,希望不是白白浪费时间。希望能有利好政策出台,让我们继续坚持下去。只是不知道这一天要等到什么时候。”也有态度乐观的新能源出租车司机,郝师傅就感叹道:“咱们属于少部分群体,属于先锋。车况到冬天确实是存在很多问题,没辙,等咱们克服了,大部队来了就更顺利一些。”

  这种奉献精神不是只有郝师傅才有,赵师傅专门建了一个新能源出租车现状与发展微信群,每天与师傅们在群里分享着有关电动车的服务信息,他与另几位师傅在群里对记者说:“大家接新能源车的时候,都是兴致勃勃。想到为行业作点贡献,我们也觉得光荣。可总得让我们养家糊口不是?”

  相关消息

  新能源出租车司机传“降份”

  公司高层回应正在研究

  充电带来的不便以及相对单薄的收入,让许多新能源出租车司机都提出了“降份”的需求。一家新能源出租车公司的司机告诉记者:“传了很久,终于有消息了,经理说有可能真的要降份子钱了,只是还没落实。”

  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司机告诉记者:“我去开会时,亲眼看见一份有领导签字的降‘份子钱’的通知。上面写着浮动费自动返还,如果每月拉活超过14000元,还可以得到250元的奖励。可是这份通知没有实行,听说又有领导不愿意通过了。”

  上周三,记者致电这家新能源出租车公司某位高层领导,询问是否会在近期“降份”一事。该负责人表示,相关政策正在研究,但还不是很明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