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郑合高铁年内开工 开辟西北到东南新通道

  • 发布时间:2015-08-12 08:29:22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根据河南省官方发布的消息,郑合高铁首次环评已正式启动,距离项目年内开工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而随着郑合高铁的推进,中国从长三角、海西区前往西北地区的直线高铁有望全部成形,即从银川到郑州,经合肥到杭州(上海、厦门)的高铁有望打通。

  此前合肥到上海的高铁已经开通,合肥到杭州(商丘-合肥-杭州)的高铁正在建设之中,合肥到福州的高铁已经正式通车,而福州到厦门的新高铁则正在谋划中。

  8月3日公布的《关于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开放宁夏建设的意见》提出,要以银川至郑州客运专线建设为重点,实现前往东南沿海港口的东南通道。

  郑州大学商学院教授李中建认为,未来从东南地区到西北有了直达线,加上其他经过郑州的铁路,郑州可以实现联通南北、贯穿东西。“河南将来在交通方面还是要继续发展,建立一个完善的多元化的交通网络体系,以带动河南整个工业制造业的发展。”

  郑合高铁线路公示

  根据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公示的内容,新建郑州至周口至合肥铁路,河南省郑州市引出,经许昌、开封、周口至安徽省阜阳市,接商合杭铁路至合肥枢纽,新建郑州南至阜阳西线路全长约270公里。另新建郑合铁路联络线、城际场联络线、商合航铁路联络线。

  目前郑合高铁部分路段已经开始了配套工程的施工建设,线路开通后,郑州到合肥只需2个多小时。

  铁路规划资深专家张江宇认为,商合杭高铁规划得比较早,走向偏东北,是为了照顾安徽淮南而建设的。而郑合高铁不过商丘,而是走周口,即往东南方向走缩短了距离,节省了时间,提高运力。

  另一方面高铁本身的特性每天有“天窗期”,无法24小时发车,单靠商合杭高铁是无法满足运输需要,而郑州、合肥是2个省会城市,客流比较大,所以随着经济发展按适度超前原则修建郑合高铁是必要的。

  “郑合高铁未来将是国家干线运输大动脉,但初期可能按照每小时250公里的运行速度。”他说。

  此外,商丘到阜阳(商合杭北段)未来还有可能成为京九高铁(北京-南昌-九龙)的一部分,再往南阜阳-麻城-九江-南昌则为另外京九线的一部分。

  西北到东南新通道开辟

  随着郑合高铁的推进,中国西北往东南的新通道有望打通。

  目前西安-武汉-南昌-福州的高铁,作为西北到东南的通道,也在谋划,其中南昌到福州段已经通车,未来银川-郑州-合肥-福州(上海、杭州)作为国家大干线将成为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际陆桥运输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林备战认为,郑合高铁是几年前就在河南省规划中的一条高铁。郑州其实就是“火车拉出来的城市”,这条铁路以及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铁路网的形成,对于郑州作为中原的中心,发挥中原优势,促进经济发展都有很好的作用。

  他表示,未来银川到郑州到合肥到杭州(上海、厦门)线路开通后,将形成大西北到东南的快速大通道,释放近一半的运能。此前的陇海兰新线(连云港到新疆),龙头拉动能力并不强。而银川经过郑州、合肥到华东、东南沿海的高铁建成后,“对丝绸之路的建设来说龙头作用大,带动作用更强,应该说是如虎添翼。”与此同时,未来郑州在发挥陆港、空港作用,实施往欧洲发货运专列等条件优势也会凸显。

  此前郑州到合肥并没有直达线路,都是绕道阜阳或者商丘的老旧铁路,时速较慢。

  李中建认为,郑州米字形铁路形成后,由于交通的便捷,进一步拉动中原经济区的经济发展,同时,也能够吸引更多人才。而由于物流更加方便,更能够吸引一些企业来发展。

  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安徽省徽商发展研究院院长程必定认为,郑州到合肥高铁建设后,对合肥交通枢纽地位的提升也是巨大的,这有助于安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甚至可以融入到京津冀区域发展当中去。“这对合肥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