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沈阳定制公交遇冷 市民:月票396元有些偏高

  • 发布时间:2015-07-09 16:08:39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闻英奇  责任编辑:李春晖

  

  

时隔半年时间,定制公交车静静地停在停车场内-华商晨报掌中沈阳客户端主任记者闻英奇摄

  移动电视、WiFi、高靠背软座、空调……

  今年4月1日,定制公交网站上首批公布四条预订线路,可三个月过去了,定制公交却迟迟没信。定制公交到底会不会有?

  定制公交在沈遇冷仨月未开通

  昨日中午,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附近的沈阳市通利公交公司停车场内,三辆车身印有“沈阳定制公交”字样的大巴车停靠在停车场入口附近。

  停车场值班人员介绍,去年底三辆大巴开进停车场后就再没开动过,当时来了好几拨记者。那段时间是三辆大巴最“荣光”的时候,高档舒适的条件赚足了市民的目光。

  今年4月1日,定制公交网站公布首批四条预订线路,以每月22个工作日、往返路程计费:一号线保利心语花园至省图书馆,票价352元;二号线保利花园至奥体中心,票价396元;三号线中海城至龙之梦公交枢纽站,票价396元;四号线五彩新村至马路湾,票价308元。最初定价10公里内6元,超出后每3公里加收1元,不足3公里按3公里计费,只接整月预订申请。

  通利巴士公司曾表示,今年1月开始的网上调查期间,网站征集到2000名左右市民的意见,只要市民预订数达到80%就可开线;可三个月过去,预订数量始终未达开线条件。定制公交也就没开起来。

  业内人士:“定制公交”未定位经营存尴尬

  定制公交为何迟迟不开通?记者致电通利公司关负责人,该人士直接表示:“无可奉告!有消息会通知你。”

  一家公交企业人士指出,目前的尴尬状态在业内人士看来并不意外,因为“定制公交”身份定位并不明确,相关部门没有制定明确的“定制公交”规则。“定制公交”字面上称公交车,被企业定位为通勤车辆。“作为公交车就是为市民服务,企业就算赔钱也要坚持;但通勤车是一种企业运营行为,不挣钱可随时退出,公交车能随意退出么?”

  该人士介绍,每辆LNG定制公交数十万元,在沈阳公交系统属中高档车辆。按沈阳公交行业运行成本每公里5—7元算,迟迟无法开通很可能还是与乘客人数上不来有关。

  “此外,私家车、企业通勤车、滴滴、快的、顺风车等网络拼车形式造成乘车人员分流,定制公交仿佛成了烫手山芋,运行可能赔钱,还不能随便将车辆转到其他公交线路上,车辆越闲置坏得越快。”该人士说。

  该人士表示,更好地制定涉及空白区域的公交车线路,会更加受市民欢迎。

  市民建议:先按次计费行不

  记者昨日采访时发现,市民对于定制公交还是有需求的,特别涉及公交线路少的地段。

  家住长白地区的赵先生表示,市内城区公交线路发达,但长白、浑南东部等新开发的区域,公交车少人员又集中,高峰时公交车拥挤严重,定制公交应考虑这些地点。

  铁西区的马先生表示,沈阳目前道路施工较多,制约定制公交吸引客流;相比地铁与自驾车,定制公交没有时间优势,费用又比公交换乘地铁,票价高一倍甚至更多。此外,定制公交发车早也是问题,最终症结还是300多元的月票钱。“月票价格偏高市民不会接受,票价可以灵活些,像成都就推出定制公交次票,每天座位不满就推次票。”马先生说。

  市民张先生也觉得目前月票最高396元,价格偏高,他建议定制公交的票价应参考出租车起步价与地铁价的平均值,企业应有创新意识,可尝试先开一条线路,让市民先接触并适应一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