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首都机场改造工程获批总投资5亿 将不停航施工

  • 发布时间:2015-06-24 08: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素宏  责任编辑:王斌

  国家发改委批复首都机场配套设施改造工程,总投资5.06亿元

  6月23日,发改委批复了北京首都机场运行保障配套设施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总投资5.06亿元。

  民航局与首都机场共同出资

  发改委表示,按照满足2020年首都机场运行保障需要的目标,改造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维修西跑道平行滑行道(C滑行道)及3条联络道,改造助航灯光等设施;在T1、T2航站楼周边停机坪配置飞机地面静变电源60台和地面空调机组49台,货机坪配置电源车8辆,相应改造供电设施;在航站区部分区域安装和改造视频监控和广播系统等。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项目法人,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与管理。本项目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和重要设备材料采购等均采用公开招标,招标组织形式为委托招标。

  项目总投资5.06亿元,其中民航局安排民航发展基金2.9亿元,其余投资2.16亿元由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自筹解决。

  施工日期尚未敲定

  北京首都机场并未表示具体的施工日期,不过据业内人士分析,国内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通过,就几乎意味着离施工日不远了。一位熟知项目审批程序的业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可行性研究报告往往是整个审批过程中最难、最复杂的步骤,一旦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就离具体的施工日期不远了。

  另据这位业内人士表示,通常的惯例是先做可行性研究,再去编制初步设计方案、概算、施工图,但国内通常都是在做可行性研究的同时就已经准备好其他材料。而施工前的开工许可证也办理得相对较快。所以,发改委批复了可行性研究报告,就意味着随时可以开工了。

  发改委表示,在后续阶段,制定不停航施工方案并严格执行,最大限度地减少工程施工对机场运营的干扰,确保机场安全运行。(地铁通常利用夜间停运时间,从晚上11点到凌晨3点施工,来确保维修改造期的正常运行。)

  业内人士分析称,航空公司也类似,在夜间对红眼航班之外的航道进行改造,同时在设计时,机场很多设施都会有余量,来保障改造期不停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