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航空业强劲增势料持续 油价持续低迷需求依旧强劲

  • 发布时间:2015-06-10 17:03: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汪珺  责任编辑:吴起龙

  在6月8日召开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第71届年会上,国际航协预计,2015年全球航空业净利润将达到293亿美元,较2014年的199亿美元增长近50%,行业净利润率有望达到4%。国际航协理事长汤彦麟指出,航空业今年形势大好,主要得益于稳健的全球经济展望、突破历史纪录的客座率以及更低的燃油价格等。

  中国航空公司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抢眼。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目前对中国航空业的影响并不显著,航空出行需求依旧强劲。加之出境游的日益火爆、油价持续低迷,预计中国航空市场的佳绩今明两年将得到延续。

  油价走低驱动利润攀高

  2014年货运业务的强劲势头将在今年延续。国际航协预计,2015年货运量增长5.5%,预期收益620亿美元,接近2011年670亿美元的峰值。航空货运量将达到历史最高点5420万吨。

  客运方面,预计2015年客运量增长6.7%,较2014年的6.0%有所提升。旅客人数有望首次达到35亿人次,客座率预计也将再创历史新高,达到80.2%。

  油价持续走低是推动今年航空业盈利向好的重要因素。燃油目前约占行业运营成本结构的28%。国际航协预计,2015年航空燃油价格将缓慢下滑,全年平均价格或为78美元/桶,较2014年的116.6美元大幅降低33%。

  不过,美元走强也将一定程度上对冲油价下跌的利好。国际航协首席经济学家布莱恩·皮尔斯(Brian Pearce)指出,美元过去一年的升值以及航空公司期货保值政策将2015年约一半的燃油供应锁定在较高水平,同时美元升值也使得许多航空公司在购买飞机等支出上付出更大代价。2015年航空客货运的收益率都将同比有所降低。

  中国航企强劲增势料延续

  国际航协报告指出,今年全球航空业的优异表现很大程度上在于美国航空公司的表现,亚太地区则失去了增速“领头羊”的地位。2015年,预计亚太航空公司的净利润率仅为2.5%,大大低于美国7.5%的水平,也低于欧洲和中东地区,仅高于拉丁美洲的1.8%和非洲的0.8%。

  不过,有别于亚太地区的整体表现,中国航空公司在一季度却实现了业绩的暴涨。一季报显示,国航一季度实现利润16.75亿元,同比增长17倍;东方航空净利润达15.64亿元,去年同期则亏损2.05亿元;南方航空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9.03亿元,上年同期公司亏损3.06亿元

  对于利润大幅增加的原因,航空公司的解释大致相同,主要因为市场需求增长好于预期,航油价格大幅下降,以及公司加强成本控制管理等。

  布莱恩·皮尔斯对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出,虽然经济减速,但中国航空境内外出行需求仍然非常强劲。加上低油价的影响,中国航空公司第一季度有非常强劲的市场表现并不意外,预计上述因素将继续支持中国航空市场的增长。

  “预计中国航空业今明两年的市场表现都会比较喜人。”一位国内航空公司高管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一方面国内航空市场表现平稳,另一方面国际航空市场由于出境游的火爆增长十分迅猛。“美国十年签证的放开拉动了北美航线的客运量,同时会吸引其他地区效仿。中国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线表现大有可为。”

  投资回报率不断提升

  根据国际航协的统计,近年来,全球航空业投资回报率不断提升,吸引了越来越多资本的关注。“今年将见证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那就是航空业平均投资资本回报率(ROIC)将首次达到7.5%。”汤彦麟称。

  根据国际航协的报告,这是航空业的投资资本回报率首次超过资本成本,后者主要因较低的债券市场利息率,已降至6.8%。7.5%的投资资本回报率不仅高于2014年的6.1%,也大大高于2013年的4.4%以及2012年的3.7%。

  投资回报率的提升进一步提升资本对航空业的投资兴趣,并在中国航空市场显露出较强的信号。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自2013年年中以来,国内一级市场的“航空投资热”正持续燃烧。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4年上半年相继有6家航空公司获得经营许可或批准筹建,分别是云南瑞丽航空、福州航空、九元航空、青岛航空、南方航空河南有限公司和龙江航空;下半年,海航系的两家地方航空公司——乌鲁木齐航空和福州航空将分别于8月30日和10月30日实现首航,国内首家全民资低成本航空公司九元航空也实现首航。

  2015年以来,又有3家民营航空公司相继获得“准生证”,分别是江西航空、云南红土航空和多彩贵州航空。在这些新兴的航空公司中,均有民资身影浮现,既有与现有航企、地方资本“混搭”,也有纯民资背景的“单干”。

  不过,上述国内航空公司高管对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出,投资运营航空公司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即要选择合适的飞机和航线,地利即要具备有利的基地,人和即需要专业、高效、合力的运营团队。投资航空业不仅需要资本和热情,还需要专业的知识人才以及精细化的运营管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