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中国场 > 正文

字号:  

松下电化负责人揭马桶盖"逆袭":已锁定中国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6-13 07:4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施杭 赵晔娇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中国游客跨洋去日本抢购一空的松下智能马桶盖竟然是浙江杭州生产的,这是今年春节期间最火爆的新闻。“一开始销量不温不火,购买的客户群也仅仅停留在比较富裕的中国人家庭。”松下电化住宅设备机器(杭州)有限公司事业制造总括(即:统筹商品的制造规划、现场管理的职务)国正芳治在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说起了这只智能马桶盖的“逆袭”之路。

  松下电化住宅设备机器(杭州)有限公司(以下略称:松下电化)是2004年9月由日本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独资创建的。主要生产吸尘器和智能马桶盖。创立之初,国正芳治就来到杭州。

  说起这只名噪一时的智能马桶盖,国正芳治笑了:“这是一款只有用过的人才能明白其好处的产品,所以一开始销量不温不火。办法想了很多。为各大医院、宾馆免费安装,向普通家庭提供免费试用,然而效果却并不明显。购买的客户群也仅仅停留在比较富裕的中国人家庭。”

  销量的转机出现在今年春节,“中国游客抢购日本马桶盖”的新闻一出,短短几个月,产品的销量突然翻了倍。

  记者了解到,智能马桶盖是在1967年(昭和42年)开始进入日本市场的。和中国市场一样,刚开始因为其中的冲洗功能并不为日本民众所接受,购买的人非常之少。1982年,日本著名女星户川纯出演的一则智能马桶盖的广告在电视台播出后,一下子扩大了产品的知名度。1988年,智能马桶盖在日本呈现急速增长的趋势。而今,日本的普及率已经达到了80%。

  “一个新产品从投入市场到普及,契机还是十分必要的。”国正芳治觉得。

  这几个月,各大媒体为证实松下的智能马桶盖是否真的产自杭州下沙,纷纷赶来采访。媒体发现,全球松下品牌的马桶盖全部产自这里。中国游客从海外买的智能马桶盖在国内也有销售,国内建议零售价为2980元,在日本建议零售价接近3100元(根据汇率浮动)。

  目前智能马桶盖在中国的普及率仅1%,新闻报道直接带动了订单的上升,网上订购尤为火热。

  国正芳治表示:“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快速上升的时期,我们更应该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让更多中国人体验使用我们的产品。”

  中国市场的巨大前景,让松下电化所属的松下电器决定,哪怕再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的环境下,也继续在中国进行生产。

  记者了解到,在中国雇用一名工人的花费,在泰国可以雇用1.5名工人,在菲律宾可以雇用2.5名,印尼可以雇用3.5名。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劳动力成本廉价的优势已不复存在。已经有很多领域的制造商把业务外迁至东南亚等成本更低廉的地区。

  “比起考虑如何应对高涨的员工工资,日元的不断贬值,松下电器把精力花在了能让更多中国人所接受的产品研发上。”国正芳治告诉记者:“在中国,松下有专门的生活研究中心和商品企划部门。因为生活环境的不同,商品在制造上会结合当地消费者的需求,做出不同的调整。”

  “比如说智能马桶盖,在日本已经有稳定市场了,那我们需要考虑的就是如何保持其销售业绩,收益性和市场占有率。然而在中国就不一样,智能马桶盖的市场需要我们去开拓。”国正芳治说。

  据介绍,松下电器在日本的家用电器市场上已经拥有30%的市场占有率,但日本的消费市场已经趋于稳定,不再有大幅度的增长。因此,5年前松下电器就提出改变依靠出口的经营理念。目标也很明确,那就是锁定中国市场。

  记者了解到,智能马桶盖的出生地——杭州下沙,全称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1993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开发区,该区以打造国际先进制造业基地为目标。除了松下,还有东芝、三菱商事、三菱电机等著名日企入驻,他们的产品源源不断地出口到全世界。(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