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人物 > 正文

字号:  

辞职市长梅永红谈转型:能够加入华大是自己福气

  • 发布时间:2016-03-30 15:32:58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李钢  责任编辑:张少雷

  自从辞去济宁市市长一职、加入深圳华大集团后,梅永红很少出现在媒体面前,也始终回避“转型”这一话题。昨天,华大农业集团成立暨精准农业创新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作为华大农业集团董事长的梅永红袒露心声,称能够加入华大集团是他的福气,应该抛弃那种官本位的思想。

  谈身份转型:

  在此平台发挥更大作用

  “我过去长期从事科技工作,主要是科技政策、科技战略的研究,来到华大,是回到熟悉的业务当中来。”梅永红说。

  他表示,自己曾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谈过官员也是一种职业,然而过去人们的官本位思维根深蒂固。

  “官场上不少人把做官、做更大的官作为自己人生唯一的追求。但是社会已经多元化了,我们完全可以在不同的岗位上体现自己人生的价值。对我来说,华大这个平台,可以让我的积累和知识得到更多发挥,让我为我们国家生命经济特别是现代农业作出自己的贡献。来华大刚刚过半年,我由衷地认为我这个选择是正确的。华大是一支有活力、年轻的队伍,能跟这样一个队伍一起来做生命科学和现代农业这篇文章,我觉得是我一生的福气。”

  梅永红说,他更愿意谈论他正在做的农业,而不是让媒体纠结于他的身份转型。

  谈精准农业:

  中国农业会有更多惊喜

  梅永红说,农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与生存质量、健康水平甚至是幸福指数息息相关。当越来越多的因素注入到传统农业,越来越多新模式呈现出来的时候,就能看到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现代农业;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的关注、投入,越来越多的现代生产要素的展露,让农业成为一个可以持续增长的产业,成为一个可以解决更多就业的新兴产业门类,中国农业必然会带来更多的惊喜。

  对于“精准农业”这个概念,梅永红解释说,未来的农业应该像工业生产一样的精准,这是在国外已经实现的事情,而国内的农业还处于粗放型的阶段。

  梅永红举例说,由于缺乏精确计算,目前所施的化肥和农药,很多并未得到有效利用,而转变成了污染;而精准农业,就是要计算出在一平方米内投入多少、产出多少,完全把工业甚至服务业的理念植入农业当中,通过更多数字化的模型或者概念让农业整个生产和加工的过程变得更精准、更科学,这是中国农业所谋求的方向。

  “国外一些农业的精准化程度确实值得我们学习。一头牛在哪儿,祖辈是谁,每天吃的是什么东西,最后产生的奶或肉指标是什么状况,一目了然。现在与互联网相结合那就更好了,我们不一定到现场去,直接到网上就可以了解它的全部档案。”

  谈基因技术:

  基因数据市场空间无限

  此外,梅永红还谈到,华大会利用世界先进的基因数据库,创造一个新型产业。

  他说:“现在华大在做出生缺陷的检测,无创产前检测,已经突破了100万例,这个数量在全球来看都是很大的。华大所形成的基因数据库是居全球前列的。在未来的生命经济时代,可以说数据为王,有更多的数据,我们就有了对一些问题、规律和功能的最精确的把握,基因数据所蕴含的应用空间或者市场空间将是无限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