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人物 > 正文

字号:  

扎克伯格避税风云:感谢一切善意

  • 发布时间:2015-12-04 09:0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12月1日,随着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女儿的诞生,扎克伯格夫妇发布“致女儿的一封信”。信中称,为了让女儿Max活在“比我们现在更好的世界”,扎克伯格与妻子普莉希拉·陈承诺将他们手中99%的Facebook股份(约450亿美元)捐赠给以自己及太太姓氏为名的慈善机构 “Chan Zuckerberg”。

  消息在国内被扩散后,刷爆了“爱操心”的网友们的知乎或朋友圈。扎克伯格的父爱和责任,已经冲破国界和文化背景差异让无数人动容。但最大的争议莫过于,扎克伯格慈善之举被解读为避税。

  有舆论称,扎克伯格捐赠99%股份成立慈善基金,其最终获利者是扎克伯格新生的女儿。“扎克伯格从知道自己有孩子后,就开始想方设法合力规避遗产税”这一表述在知乎平台上获得了几百个赞,表明有此想法的人不在少数。甚至有网友为扎克伯格算了一笔账:如果扎克伯格没有捐款,他女儿将最终得到1968亿美元;通过慈善基金的方式避税并投资。他女儿就会得到2577亿美元。

  但随后,网友冷炎在其知乎专栏发布科普文章《家族信托和慈善基金》,文章中内容表示:其实很多人都把家族信托和慈善基金的概念混淆了。文章内称,“从扎克伯格的表述来看,他将做的是一个LLC架构的公司制法人慈善组织,而非家族信托基金,所以未来他的女儿是无法获得财富传承的”。

  对于投资者而言,关心的重点应该是:扎克伯格把其99%的股份捐赠给这个新建立的慈善基金,那会影响公司的股价吗?有媒体回应称,这种非一次性的捐赠,是属于细水长流型的,而且是经过测算确保不会轻易影响公司股票市值产生波动的。而且如果扎克伯格捐给基金会的股票如果不被抛售,投票权仍在扎克伯格手里,公司运作不会受到影响。

  亦有好事者操心:慈善机构本来就不太纯粹。网友举例称“美国有一类公司,它本身没有慈善功能,但他们通过资助慈善机构后成为募捐者,慈善机构授予他们为慈善目标执行募捐的权利。而这些公司募捐来的钱,90%用来支付这些公司的支出”。扎克伯格此次善举,或可能也会发生这种状况。这位网友指出,这本质上就是慈善机构和公司合谋套钱,如果事情发生在国内,一定会引起很大争议,但这样的行为在美国是完全合法的。

  很多网友纷纷表示不明所以,“为什么有人认为扎克伯格捐赠99%股份是避税行为?”。之后有很多网友纷纷附议表达疑惑:“为什么不可以既避税又做了善事呢?”、“为什么善意一定要是单纯的呢?既做了慈善又避税双赢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为什么一定要有人站在道德高地指责这样的慈善不够纯粹呢?”。最后,一名叫Hreat的知乎用户综述:社区有一个特点,就是一定要否定对方,而且是完全否定。简直不可理喻。

  Facebook尚未进入内地,加之国内媒体在确保消息时效性的同时,翻译不够严谨准确准确性没有保障的情况下,看到扎克伯格发布的原文的人相对比较少。因此亦有舆论表示在概念被混淆的情况下,对这件事情的讨论不够准确并且没有意义。

  而从一开始,舆论对于扎克伯格此次捐赠事件,都产生了一个共识:感谢所有善行。不管建立这个慈善基金的最终目的是什么,这对受益者来说总归是件好事。况且比起把全社会变成圣人来说,把自私导向共赢这个方法虽说现实,但更有利于实际。无论如何,对于慈善事业来说,应该论迹不论心。(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郭淑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