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人物 > 正文

字号:  

乐视体育CEO雷振剑:不做ESPN 做互联网公司

  • 发布时间:2015-08-07 07: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王浩明 韦骅  责任编辑:李春晖

  正在进行的国际冠军杯足球赛今年首度登陆中国,皇马、AC米兰、国际米兰等欧洲豪门在东方掀起了一股夏日足球热。

  国际冠军杯的中国区比赛,从赛事运营、商业开发到转播,都由成立不到一年半的乐视体育运作。在此之前,乐视体育更多被看做一个互联网传媒公司,以拥有众多赛事版权著称。然而,此次国际冠军杯已经过去的广州和深圳两场比赛,却呈现出来了360度全景、明星机位、可选择解说等一系列打破传统的方式——乐视体育在自己运营的第一项国际赛事中,像一个“闯入者”,破门而入颠覆了很多行业的传统规则,也引发了业内的强烈关注。

  他们是谁?他们要干什么?近日,乐视体育CEO雷振剑接受了记者专访,详解描述了这个“闯入者”正在构建的图景。

  赛事IP重组带来“争上游”机遇

  今年,乐视体育成为国际冠军杯历史上首个中国运营商。雷振剑很看重乐视体育的这次尝试。因为,在此之前他们更多被看成一家体育视频的超级市场。从“买版权”到“办赛事”,雷振剑希望乐视体育能够向产业的上游攀爬。

  “在整个体育产业的领域,我们还是希望占据这个产业的最上游。要不然你永远都是一个住客和房东的关系,你永远都会是去买一些版权,版权是有周期的。我们希望自己手里可以拥有赛事。”雷振剑说。

  目前,市场传统的顶级赛事IP都把持在各大体育组织手中,雷振剑表示,乐视体育希望能从赛事IP的重组中觅得机会,而国际冠军杯显然就是第一个尝试。

  拿到赛事IP,意味着自己当上了房东,乐视体育一走进房间,就把原本的陈设搞了个底朝天。

  “过去的体育传媒都是买比赛,做流量,卖广告,你不具备去掌控最上游赛事的能力,这样你也就无法用互联网科技的手段去改造。那我们要做赛事就是要和传统的赛事公司很不一样。”雷振剑说。

  7月27日晚,皇马对国米的比赛结束后,乐视体育官方提供的数据称,280万乐视体育在线用户通过中文、粤语、明星机位、实时数据等7路信号和乐视体育首创的3路360度全景信号,欣赏了比赛。

  与电视观赛最大的不同是,用户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解说,甚至全场只盯着自己喜欢的球员。如果有多个终端和足够的网速,一个球迷甚至可以在家庭中利用多屏看到不同角度的画面。雷振剑希望,用互联网思维改变转播的形态,在转播的过程中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管办分离”带给民营资本巨大空间

  雷振剑表示,乐视体育一方面在购买国际顶级的赛事IP,另一方面也正在自主研发赛事IP,但还有一个重要的部分,就是希望受益于目前中国足球管办分离改革的红利。

  在采访中,雷振剑把“46号文”、《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乃至各地区出台的体育产业政策时常挂在嘴边,他认为,民营资本的体育产业春天正在到来。

  “过去体育过多的资产都集中在体制内,在这种改革的时候,有更多的民营资本和民营企业能够进入到这个改革浪潮当中。我们是非常新的一家体育公司,希望参与到这一过程中,我们用互联网模式和手段可以为体育产业带来很大的改变。”雷振剑说。

  今年,乐视体育拿下女超联赛的运营权,对这样一个外界认为商业价值并不高的比赛,雷振剑表示,自己想把女超联赛作为一个“练级”的过程。

  “我们希望通过女超把我们运营赛事的能力开发出来,我们愿意为国人所关注的体育项目尤其是生存比较艰难的女足项目做贡献。但作为商业公司,我们也希望引进新的管理思路和方法,甚至带来一些收入。任何一件事,如果你只是把它当做公益,那么它也做不长久。”雷振剑说。

  乐视体育显然不会止步女足,在练够级别后,他们会闯入中国男足职业联赛的体系中,他们要做什么?介入联赛的转播?还是投资足球俱乐部?

  “我们下半年很可能会有一些这方面的收购。”面对这个问题,在整个采访过程中都很坦率的雷振剑留下了一个悬念。

  争夺版权不为“收入”为“入口”

  虽然乐视体育正奋力向体育产业的上游攀爬,但购买的大量赛事版权仍然是他们目前手中的王牌。过去一年,乐视高管在各种场合津津乐道的一组数字:乐视体育拥有17类运动项目、121项顶级比赛版权,实现平均每年4000场的赛事直播。

  然而,业内人士也不止一次提醒,版权是一把双刃剑,这种“集邮”式投资也近乎于“无底洞”。这其中,前车之鉴也不少,买断英超版权的天盛后来就落得关门大吉的下场。

  不过,雷振剑表示,乐视体育在版权上有着一个互联网企业的逻辑——并没有把版权看成直接转卖或者通过流量和广告赚钱的工具,而是把版权当成一个“入口”。

  “我们把内容看成一个入口,内容就相当于用户的入口,比如我有英超,英超球迷就可以从这个入口来到我这个平台。我再通过我的智能化服务,互联网应用,甚至未来基于智能化的一些赛事系统,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

  不过,并非只有乐视看到了版权的意义,在中国,顶级赛事版权的厮杀正越来越激烈。

  年初,腾讯体育以外界报道的5亿美元价格拿下了NBA的五年独家网络直播权。钱并非唯一的因素,有消息称乐视体育的出价甚至达到了6亿美元,但NBA显然看中了腾讯手中别人没有的一张王牌——微信和QQ建构的黏性极强的“巨无霸”社交网络。

  和腾讯这样在互联网有着超额原始积累的巨无霸的竞争,是新来者乐视体育必须直面的,而这种竞争的结果,很大程度上将决定这家公司未来的走向。

  提供智能化体系和互联网应用增值服务

  对于乐视体育来说,NBA版权的争夺或许只是一场局部的战斗,并非一场决定全局的战役。之前业界对乐视体育希望成为“中国的ESPN”的解读,似乎远远无法描述这家公司预设的图景。

  “我从来不认为乐视体育要打造中国的ESPN,我没这么说过,也没有这么认为。乐视体育是非常纯粹的互联网公司。”雷振剑说。

  其实,乐视体育在早期也是网站的一个体育频道,与新浪、搜狐、网易等门户网站并无二致,其经营模式也是靠流量和广告。但去年初乐视体育公司成立后,雷振剑开始探索如何真正让互联网和体育产生化学反应。

  雷振剑介绍,乐视体育正在构建一个打通行业上下游的价值链,链条上的四个环分别是——赛事经营管理、互联网内容分发平台、体育的智能化体系和互联网应用服务。

  “在很多产业,传播平台都是在价值链条的最末端。但体育恰恰不是,体育的传播平台处在这个产业的核心位置。这就有利于我们往上下端延展,把整个链条打通。”

  乐视体育希望通过赛事和传播平台,将更多的体育爱好者吸引到其构建的体育生态圈中,提供智能化体系和互联网应用增值服务。

  雷振剑介绍,目前乐视体育在智能化体系上,已经开始进行智能运动设备的研发,将推出智能穿戴设备、智能自行车和跑步机等产品,未来还将打造“智能场馆”;在互联网应用服务方面,乐视体育则希望打造体育的垂直电商。

  互联网将颠覆体育游戏规则

  你能否想象,不远的将来,足球场的球员、裁判和教练身上会佩戴微型摄像机,乃至足球也将被植入摄像头。

  在互联网时代,技术推动下,体育内容的传播形态也许即将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而由于传播平台在体育产业中所处的核心位置,体育有可能迎来颠覆性的变化。

  雷振剑正是吹响“冲锋号”的一员,他笃信互联网必将改造体育这个“传统行业”。

  “比如360度、实景虚景、甚至第一视角,我相信都会产生。这种价值链的变化是互联网参与体育最好的一个机会。”雷振剑说。

  不过,世界上顶级的体育赛事资源,仍然掌握在国际奥委会、国际足联、欧足联、英超等有着几十甚至上百年历史的体育组织或公司手中,把持着游戏规则的他们才是整个体育产业的最上游,让他们改变并不容易。

  “在产业发生拐点的时刻,中国的公司有机会站在未来最顶层的这个结构里,甚至有机会去树立这个产业新的规则,进入这个产业的最上游。”他说。

体育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艾比森 16.78 8.05%
2 雷曼股份 8.14 4.90%
3 乐视网 4.95 3.99%
4 当代明诚 16.89 3.37%
5 新 华 都 10.51 2.7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夫户外 19.57 -4.49%
2 金陵体育 37.87 -2.17%
3 兰生股份 13.22 -1.56%
4 星辉娱乐 5.81 -1.52%
5 嘉麟杰 4.56 -1.5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