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人物 > 正文

字号:  

Talkingdata林逸飞:大数据已进入商业化探索阶段

  • 发布时间:2015-07-23 15:52:39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Talkingdata林逸飞:大数据已进入商业化探索阶段

  忽如一夜春风来:金融大数据、大数据征信等概念自2014年以来正受到热捧。7月8日,在由零壹财经和LendIt联合主办的2015移动金融国际峰会上,Talkingdata合伙人、执行副总裁林逸飞在接受零壹财经、每日经济新闻、华夏时报、金评媒、中国产经新闻五家媒体专访时表示,当前,大数据已经进入到一个商业化探索的阶段。

  今年以来,政府部门曾多次发文鼓励相关政府部门、企业实行数据公开,从而进一步推动大数据的应用,发挥大数据对社会的积极作用。全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也在近日落户贵阳,瞬间成为了国内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引爆点,大众都在翘首以盼等待大数据时代的全面袭来。

  “当前,大数据的发展处于一个逐渐商业化的阶段。在半年前或者一年前,人们谈到大数据,觉得很虚,谈得更多的是技术;但是在今年你会看到,人们谈得更多的是大数据如何变现,如何去体现商业价值。”林逸飞对零壹财经表示。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大数据风控、大数据征信等不断被热议。同时,大数据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运用也成为我们最直观的感受。

  林逸飞认为,之所以大众对大数据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应用感受更为直接,是因为它跟第一、第二产业有巨大的不同,没有生产、制造、仓储、物流等,而是直接通过宏观、微观的数据来体现,所以它对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的引入更直接。

  “大数据所影响和服务的绝不局限于互联网金融领域,而是对各种传统产业都有着巨大的影响。”他说。

  大数据的发展处于逐渐商业化的阶段

  记者:目前整个大数据行业的发展现状是怎样的?

  林逸飞:当前,大数据的发展处于一个逐渐商业化的阶段。在半年前或者一年前,人们谈到大数据,觉得很“虚”,谈得更多的是技术,今年人们谈的是大数据怎么变现,怎么去实现商业价值。大数据影响或者服务的绝不仅仅是互联网金融,对各种传统产业的影响都是巨大的;互联网金融领域之所以感受更加直接,是因为它跟国家的第一、第二产业有巨大的不同,它没生产、没制造、没仓储、没物流,而是通过宏观微观的数据去调整,它会对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的引入更直接。

  如今我们看到的大数据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比较火热,但在其它传统领域,我们也有各种尝试,包括银行,券商,保险等金融行业,房地产、快消行业、零售行业等等,都已经在尝试利用大数据去帮助它从营销到经营各个层面。简言之,大数据已经进入到一个商业化探索的阶段。

  记者:大数据应用于互联网金融行业怎样做?

  林逸飞:整个金融领域对数据的使用,从敞口比例来说,最大的是获客。首先要有客户,接下来是对其进行营销,最后才会去考虑风控,从敞口上来看是这样一种逐渐收缩的过程。但是数据在这三个环节都是有作用的,首先要发现客户,将其激活,变成自己的客户;其次是要激发客户。风控是伴随着整个过程的,不同的金融形态对风控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所以在这三个角度,数据的使用其实都很多,在这三个过程中,我们都和互联网金融企业例如宜信、玖富、聚信力、融360等都有合作。

  大数据提供方与使用方是交互合作关系

  记者:您所在的TalkingData公司通过什么渠道、方式获取数据?

  林逸飞:获取数据有三个层面,第一是我们通过提供专业的统计分析,包括广告归因追踪,如不同的APP:滴滴打车、聚美优品、搜狐新闻、今日头条,大部分手机游戏如植物大战僵尸,消灭星星等领域的数据,通过这样的合作,我们跟数据应用方在数据方面是一种共同合作、共同使用的模式;第二,我们会跟很多网盟如应用分发市场等数据的方面进行合作;第三,也会通过一些公开的数据交易、采集的渠道去获取数据。

  记者:和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合作情况及合作模式是怎样的?

  林逸飞:合作肯定是有的,但不一定仅局限于APP。一、移动互联网是可以刻画人群画像的,互联网金融需要找出目标客户,这些客户是具有互联网理财的可能性的,也是有互联网理财使用习惯的人群,这些人群可能就是目标客户,这是在获客层面上;第二,我们可能会在人群的加工或者精细化投放上帮助平台做一些营销,数据的使用方不一定非得有APP。最后,未来做互联网营销,包括互联网金融,APP是一个必争之地,它是一个集聚场景人群的最好的平台,等你有了巨量的客户,你才有可能去经营它,把你的各种服务,业态导入进来,所以APP是一个很好的锚地。

  大数据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数据

  问:与拥有强有力IT技术的银行相比,大数据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如何实现精细的运营跟精准的营销?

  林逸飞:我觉得核心中的核心是数据。每个数据是由三个最主要的元素来组成的,频谱——也就是宽度、纵深即数据强度以及它的鲜活程度——即持续更新的能力。客户也好、需求方也好,都是看什么数据对他有用,银行和券商为什么跟我们合作,他拥有的数据确实很多,但是都是自己行业内部的交易购买资产等门内数据。这些银行或券商的客户除了购买理财,看股票之外的其他发生的消费行为,购物行为、生活习惯等对于这些企业或机构显然都十分重要。我们通过这些行为数据的分析对客户的营销会有完整规划。在这件事情上,我们跟传统的银行甚至所有企业之间形成非常好的互补。

  第二个,从某种意义上,一个APP,酒香也怕巷子深,怎么让每个人愿意天天使用你的APP,可以过一系列KPI数据指标来监控和运营。

  总结一下,我们最核心的价值在于移动数据,第二件事情是移动运营,去帮助各行各业的客户、合作伙伴。

  大数据应用正在影响企业的决策

  记者:从应用来看,大数据风控和大数据征信交集很大,央行将于近期发放个人征信牌照,大数据应用公司和这些征信公司在业务上有多大程度的竞争关系?如何看大数据应用前景?

  林逸飞:以我们公司为例,二者之间不存在竞争关系,我们的定位是专注于做第三方移动大数据的公司,只是想把数据本身的价值加工好,不会直接去做征信、广告、游戏;我们提供的是数据本身的深加工服务,专注于数据这件事情,使它保持鲜活性。有人可能会说,你为什么不去做手游、做广告,如果要做,那我们很早就会去做。我们跟征信公司不会有竞争,但是彼此可以合作,可以作为征信或者风控等模型的一个因子。

  关于其应用前景,我们引用名人说的一句话:“除了上帝所有人都带数据来说话。”数据能够改变企业做决定的方式,今天各种技术的发展使得我们可以去驾驭更多的数据。某种意义上,我们是希望发觉数据本身的价值跟它的艺术,除了金融领域,我们在政府、房地产、航空、奢侈品、广告、快销各个领域里面,都能挖掘移动形态的数据,它可以是手机的,APP,H5的,可穿戴的甚至是无人机的,这些数据都是以前没有看到的,这些数据在各行各业里面都会发挥作用。

  我们相信一件事情,数据对各种业态、各种企业,相当于一个金矿,只要你有自己的模型、智慧跟经验,从数据里面攫取到你所需要的逻辑和你所需要的模式,它一定会帮助你去迎接将来的各种变化,帮助你更快地去推出新的业务模式、新的营销模式。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