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区域产业 > 正文

字号:  

深市稳增长靠的是新兴产业

  • 发布时间:2016-05-04 07:29:47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熊子恒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已于近日全部收官,过去一年中市场热点不断,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新兴产业斩获了良好业绩。值得注意的是,沪深两地的上市公司整体表现出现分化,在营业总收入和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方面,沪市整体下滑,而深市则整体保持了增长态势,主导因素是新兴产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主板黯淡中小创添彩

  过于一年中,虽然中小创上市公司的规模不及主板,但表现出了良好的成长性。宏观经济增速在2015年出现明显放缓趋势,这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主板公司的运营状况。

  沪市上市公司方面,2015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2.67万亿元,同比下降3.93%;共实现净利润约2.05万亿元,同比下降2.66%;每股收益0.55元,同比下降11%。另外一边的深市则呈现出整体增长的情况,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8139.31亿元,同比增长4.69%,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4249.38亿元,同比增长7.42%。

  深市上市公司强势增长多是中小创的功劳。数据显示,2015年深市89.01%的公司实现盈利,有425家公司净利润增长超过50%,比2014年增加13家。公司业绩成长出现分化,主板公司萎靡不振,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则持续保持了增长势头。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方面,主板下滑1.58%和0.35%,中小板增长11.32%和12.96%,创业板增长29.03%和4.84%。

  传统行业债台高筑

  在经济转型期中,产能过剩的传统产业面临危机。钢铁企业亏损面在2015年迅速扩大,武钢股份酒钢宏兴重庆钢铁2015年净利润亏损分别达到75.15亿元、73.64亿元、59.97亿元,成为两市亏损最为严重的三家公司。祸不单行,盈利能力疲弱成为钢铁行业面临的共同难题,传统行业中的采矿业净利润连续四年下滑,有色金属冶炼、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更是出现了全行业亏损的情况。

  巨亏之下,传统行业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包袱。钢铁、造纸与纸制品和采矿行业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9.98%、64.53%和58.35%,较上一年增加了3.5、1.6和2.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债务风险事件开始频繁出现,山水水泥、中钢股份等公司均爆出违约情况。另外,违约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信用风险由民企扩大至国企;中期票据、企业债、公司债以及超短融多个债券品种都发生了实质性违约。

  为了推动行业脱离困境,管理层于去年开始力推供给侧改革。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在供给侧改革和并购重组活跃以及消费强劲的背景下,传统行业还有大量的机会,部分优势企业改善营收与脱离盈利困境是大概率事件。

  新兴产业成为发动机

  相比之下,新兴产业的上市公司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沪市旅游、酒店等行业实现营收171亿元,同比增长11.48%;实现净利润21.07亿元,同比增长27.6%。

  截至目前,深市共有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695家,占公司总数的39.35%,“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在2015年整体保持稳定发展,数字经济表现突出,绿色经济亮点不少,文化产业连续多年保持较快增长。”深交所方面表示。

  数据显示,深市公司2015年在研发上的投入达到1665.59亿元,拉动了相关上市公司盈利的增长,互联网行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分别达120.39%和105.66%。随着环保政策的不断加码,深市绿色产业类上市公司整体发展良好,营业总收入增长9.04%,净利润增长6.09%。新能源汽车行业同样取得突破,收入和净利润增长达到了147.83%。

  宋清辉表示,在中国经济走进稳定时代的大背景下,强劲的消费已成为主要的引擎,新兴消费企业有望在2016年受益于这一引擎带来的发展机会,成为经济稳步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投资者可以把握旅游餐饮、新能源、影视传媒等几大领域内业绩景气度较高的新兴消费行业的投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