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区域产业 > 正文

字号:  

绍兴企业打通全球产业链

  • 发布时间:2016-04-19 03:29:5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日前,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对外宣布收购JMF公司100%股权交割已在4月1日完成,JMF公司是美国空调制冷和水暖批发行业的领军企业。

  同样在前几天,万丰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万丰奥威发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净利同比增长49.9%,其中2013年从加拿大收购的镁合金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镁瑞丁贡献利润逾2亿元,大大超过了之前承诺的1.335亿元的利润额。在两年前,镁瑞丁的净利还只有2800万元。

  开展并购重组,是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重要途径,海外并购更是高层次的资本运作方式。在绍兴,越来越多的上市企业尝到了海外并购的甜头。

  资本市场长袖善舞

  在全球资本市场上,绍兴是一位长袖善舞者,绍兴企业的身影格外活跃。

  绍兴市金融办的统计数据显示,该市目前已有60家上市公司,累计实现融资645亿元。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不仅仅是获得了资金,更为重要的是健全了机制,引进了人才,提升了档次。初步统计2015年绍兴上市公司数量只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1.5%,但实现的营业收入、利润、税收将分别占到25%、21%、22%。

  近年来,绍兴上市公司抓住国家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机遇,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开展并购重组,实现做大做强。记者从绍兴市金融办获悉,到2015年底,全市累计有42家上市公司开展了183起并购,涉及金额395亿元;其中,海外并购24起,涉及金额43.2亿元,并购数量和规模居浙江省内同类城市首位。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仍然较为缓慢,2015年全球经济仅增长3.1%,创2009年以来最低增速,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痛点恰恰成为海外并购的切入点。总体来看,全球经济仍然维持弱势复苏的格局,下行风险仍然突出,不仅发达经济体面临政府债务高企、通胀水平过低、有效需求不足、危机遗留问题交织等困境,新兴经济体也面临着经济增长放慢、大宗商品价格疲软、信贷状况趋紧和资本外流风险加大等难题,这些都为海外并购提供了条件。

  绍兴的一些行业龙头企业在海外并购中尝到了甜头。新昌的三花股份、万丰奥威、美盛文化日发精机京新药业5家上市公司及其关联企业,实施海外并购11起;上虞的卧龙电气浙江龙盛闰土股份阳光照明4家上市公司及其关联企业实施海外并购8起;诸暨的海亮股份、大东南万安科技3家上市公司及其关联企业实施海外并购4起。

  “对于企业来说,要规划好海外并购的下一步战略;对政府部门来说,我们也要积极为上市公司海外并购做好服务。”绍兴市金融办主任夏九英表示,“十三五”期间国家将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绍兴上市公司海外并购工作已经有了良好开局,也有了一定基础,金融办将继续当好“店小二”,为上市公司提供优质的服务。

  据介绍,目前绍兴市政府已经设立了20亿元的转型升级产业基金母基金,其中规模10亿元的万丰越商并购基金开始运作。政府产业基金重点投向高端纺织、先进装备制造、绿色化工材料、金属制造、生命健康、文化旅游、信息经济、现代住建等重点产业以及特色小镇和科研项目。绍兴市下属的区县市也纷纷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如上虞区政府与辖内5家上市公司、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合作成立总规模50亿元并购基金;柯桥区与天堂硅谷合作成立10亿元的政府产业母基金;诸暨设立20亿元的转型升级产业基金。

  打通全球产业链条

  实施海外并购的上市公司,往往自身拥有较强的行业竞争能力,他们选择的并购对象是行业内的强者。这些成为全球公司的企业都有一个愿望——打通全球产业链。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总部位于新昌的万丰集团是一家生产铝轮毂的企业。其实,万丰还生产机器人,而且机器人的生产技术处于领先水平。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跨国并购。万丰奥威收购的加拿大镁瑞丁是全球最大的轻量化镁合金部件制造商。先后收购全球领先的镁合金、机器人公司,尝到跨国并购甜头的万丰奥威,接下来还要收购航空制造企业。

  卧龙电气收购的奥地利ATB集团拥有世界一流的电机生产技术和研发团队以及成熟品牌与完备的市场网络,通过国内外的几次收购,卧龙的电机主业已经形成了完整产业链,丰富、升级了产品线。卧龙控股集团董事会秘书长夏钢峰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全球市场一张网,使用同一个品牌体系,优化组合中国的成本优势和欧洲的技术优势,在全球市场上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竞争优势。”

  上市公司围绕产业链,开展资源、品牌、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并购活动,迅速提升竞争优势。目前,绍兴上市公司中的10家全球细分行业龙头企业,有7家是通过并购实现的。

  专家指出,上市公司海外并购符合新时期开放型经济的特征,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方式,也是浙企打通全球产业链的有效手段。

  我省提出要发展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产业。绍兴文理学院教授李生校建议,上市公司可以从自身实际出发,瞄准七大产业中的某些行业、某些企业,大胆实施并购重组,牢牢把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和制高点。

  开放发展补足短板

  “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开放发展让绍兴上市公司开阔了眼界,也促进了管理和生产水平的提升。上市公司通过海外并购,获得的先进技术、管理都可以为我所用,对于提升浙江产业层次、提高浙江制造水平都大有裨益。

  绍兴市早在2008年即出台专门政策,鼓励企业开展并购重组,对引进海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跨境并购活动,更是重点给予鼓励、支持。同时,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企业综合经济效益排序,通过约束环境容量指标、提升投资强度等举措,倒逼企业“走出去”实施并购。

  总部位于绍兴市上虞区的浙江龙盛集团早在2010年初就出资2200万欧元认购了新加坡KIRI公司的可转换债券,约定在5年之内随时可以转成股份。2012年底浙江龙盛通过子公司盛达国际资本有限公司完成了对德司达控股所持有的可转换债券的转股行为,获得德司达控股62.43%的股权。

  海外并购只是第一步,整合全球产业链还需要融合中外企业管理、文化等诸多方面的差异。企业不仅要大规模走出去参与并购重组,也要将这些并购重组的企业发展得更好,不出现“排异”现象。

  龙盛集团证券部部长陈国江说:“通过两年时间的磨合、整合,现在德司达发展得很好,2012年完成债转股之后,2013年就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达到5000万美元,2014年净利润达到1亿美元,2015年的业绩将于4月21日公告,成绩单值得期待。同时这次收购对龙盛集团在国内的生产业务也非常有意义,提升了国产产品的品质。”

  三花股份并购德国亚威科后,丰富了公司的产品线,拓展了产品在家电系统和零部件领域的市场空间,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海外并购是实现弯道超车、后发制人的一个好方法,有助于国内企业补足短板更好发展。“绍兴的企业内生动力很强,外贸也比较发达,但是在国际市场竞争中也存在市场受制于人、产品和技术处于中低档次等困境,需要我们进一步开阔视野,打开发展思路。”绍兴副市长吴晓东说,上市企业海外并购可以通过整合优化全球资源,补齐发展短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