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区域产业 > 正文

字号:  

激活玉文化 新疆玉产业崛起

  • 发布时间:2016-02-01 10: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晓玲  责任编辑:吴起龙

  昆仑山巅,巍然莽苍;玉龙河畔,璞石无光;千年磨砺,温润有方……素有“玉石故乡”美誉的新疆,因和田羊脂玉而闻名遐迩,早在“丝绸之路”形成前,就有了“千人往,百人返”的千难万险的求宝之路。然而历史上,新疆有玉无雕,以原料输出为主,玉文化产业并不发达。而如今这一状况正在迅速改变。

  从“有玉无雕”到大师辈出

  36岁的维吾尔族玉雕师阿不力克木认真地坐在教室里听着大师们讲课,还不时地在笔记本上记着些什么。“我想成为新疆第一位维吾尔族玉雕大师。”从和田远道而来乌鲁木齐参加和田玉玉雕与鉴赏高级研修班的阿不力克木即将申报玉雕师中级职称。

  “以前大家都觉得我们新疆只有玉,大家只是卖原石,其实我们也有很好的玉雕工艺呢!”从事玉石雕刻已有九年的阿不力克木五年前在和田市开办了个人工作室,如今他的工作室已有17位员工,其中11人来自广东等地,其他6人是当地的维吾尔族青年。

  阿不力克木最初学习雕玉只是为了谋生,而现在,他有了理想。他希望在玉雕之路上走得更远、更精彩,成为新疆历史上第一位维吾尔族玉雕大师。“听了玉雕大师和玉石专家们的课,我对和田玉文化、玉石的材质都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我会加倍努力实现我的梦想。”

  2015年秋天,在第六届“中国玉石雕刻大师”评选活动中,新疆又有两位玉雕师获得国家级玉雕大师称号。至此,新疆已有11位国家级玉雕大师、41位新疆玉雕大师和近百名玉雕工艺师。以往“有玉无雕”的新疆,成为国内玉雕行业异军突起的生力军。

  新疆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泽昌说,近年来,新疆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本土青年玉雕师,屡屡在国内重大赛事上获奖,并被授予各种荣誉称号。在老中青三代玉雕人的努力下,新疆玉雕业已逐渐形成一批专业的玉雕人才队伍,在全国玉雕业内占有一席之地。

  事实上,自2004年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开评以来,每届评选都会有新疆玉雕师跻身国家级大师行列,还有玉雕大师成为国家级评委。新疆玉雕界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也逐步创立并培育了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浓郁民族风格的玉雕流派。

  如今,新疆已逐渐成为既是和田玉的原料供应地,又是和田玉加工基地和产品集散地。玉雕产业突飞猛进发展成为具有一定实力的朝气蓬勃的产业,玉雕产品成为新疆著名的旅游纪念品。新疆也由单纯的玉石原料产地发展成为玉石原料加工基地和玉石交易集散地。

  玉石成新疆电商销售“主角”

  2015年初,由新疆大学与阿里巴巴研究院共同完成的《2014年新疆网商发展调研报告》发布,新疆网商2014年年销售额预计突破30亿元,比上年增长10亿元以上。玉石首次超过红枣、核桃成为网上最热销的新疆产品。

  《报告》主持人、新疆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陈兵介绍说,玉石销售量快速上升主要是新疆和田玉在内地消费者心中的地位较高,并且玉石价格相对较高,拉动了整体销售额,同时,玉石类网商经过多年发展,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客户群。

  85后年轻人樊昊就是这样一位成熟的玉石网商。2014年5月,他把自己的实体玉石店搬上了淘宝网,同时在线下设置了体验店。樊昊的公司网站上还开设了玉友专区、美玉论坛、玉石文化、玉石收藏等栏目,以便与消费者随时沟通交流。

  “以前开实体店结识的很多老客户,现在都是通过网络来订购我们的玉石,玉友们之间还可以互相交流探讨。‘互联网+’时代,和田玉店面的多少不再是关键,保障供货才是关键。”樊昊说,他与几家玉矿合作拓展玉石批发源头,并与数十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雕大师建立了设计、制作的合作伙伴关系,形成了一套链条完整的营销新模式。

  新疆玉石珠宝首饰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忠志告诉记者,虽然近两年来,新疆玉市场实体店生意较为冷清,但网购十分红火,目前仅乌鲁木齐市就有大的玉石电商十数家,其中有的电商销售额已过亿元。随着和田玉文化的推广及网络的普及,通过电商平台来了解、购买和田玉在年轻一代中渐成主流趋势。

  同时,为了改变网络销售中玉石鱼龙混杂的现象,由新疆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员商家”支持的淘宝网店——“新疆和田玉馆”已开张迎客,所有入馆商户都经过层层审核,上线商品也有严格质检,每款商品都有省级以上鉴定证书。“为了维护网络上新疆玉石的品牌,玉石商家组团进军电商市场已是大趋势。”李忠志说。

  激活玉文化,做强玉产业

  新疆和田玉玉石文化源远流长,有着数千年的历史,故宫的玉石藏品中,九成以上都是新疆和田玉。底蕴深厚的新疆玉文化近年来渐成产业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疆从事玉石生产、加工、销售的企业已超过8000家;其中,玉雕加工企业已达400多家。

  2004年,新疆和田地区创办了“和田玉文化旅游节”。在今年的“和田玉文化旅游节”上,和田地委书记闫国灿说,和田玉已经成为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

  据了解,和田将大力挖掘和田玉文化资源,提升和田玉文化品牌,打造以“和田玉”为主的玉石公园;在玉龙喀什河道上辟出和田玉籽料采挖体验区域,让游客体验挖玉的乐趣;规划玉矿探寻旅游路线,让具有探险精神的和田玉喜好者亲自到海拔四五千米的矿点上观摩和田玉的开采过程。

  同在2004年,旨在促进新疆玉雕业发展,为玉雕艺人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的“国石杯”玉雕精品展评会应运而生,这是我国唯一以和田玉玉雕为主的专项评奖活动。

  一直作为评委的国家级玉雕大师马进贵告诉记者,已经举办了12届的“国石杯”展评会,不仅检阅了新疆玉雕艺人的整体水平,展示新疆精湛的玉雕技艺,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玉雕师参展参赛。其中的优秀作品还被直接推荐参加中国玉雕最高奖项——天工奖的评选。

  2014年,新疆和田玉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式开园。占地8000平方米的产业园包括新疆职业大学和田玉玉雕文化学院、国家玉雕大师工作室、百工坊、产业加工中心、艺术展厅等多重业态,是集文化创新、教育培训、文化展览、和田玉加工、旅游购物为一体的和田玉文化、教育、玉雕产业园。

  经过一年多的运营,如今,新疆和田玉文化创意产业园已经成为新疆和田玉人才培养培训、文化传承研究、品牌创新发展的产业高地。

  中国和田玉市场信息联盟秘书长、上海宝玉石行业协会副会长钱振峰认为,当前,要将和田玉产业打造成新疆的文化名片,就要打造以玉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活动,建设中国和田玉博物馆,建立和田玉品牌、原料、加工、定制、展示、销售、鉴定、评估、交易、拍卖、典当、保险、众筹、艺术品金融等完整的配套产业链,全方位创新升级玉文化产业。

  “取玉最难,越三江五湖,至昆仑之山,千人往,百人返……”珍稀的新疆和田玉资源优势,正逐步转化为经济优势和文化优势,成为新疆经济、民生、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抓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