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能源 > 正文

字号:  

紫金山峰会两岸高层齐关注:首个石化产业合作项目奠基在即

  • 发布时间:2015-11-03 20: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南京11月3日电 (记者 申冉)2015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3日在南京举行。在峰会的两岸能源石化装备产业合作专题论坛上,两岸首个石化产业合作园区——古雷石化园区签订阶段性合作协议,奠基动工在即。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峰会大陆方面副理事长盛华仁参加论坛,共同关注该项目的合作进程。

  “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源于2011年8月,由福建省政府、大陆中石化集团公司和台商代表公司三方共同签订了该合作项目的框架协定,由大陆福建炼化和台湾旭腾公司以50%比50%的合资比例进行合作建设,在古雷建设千万吨级炼油、百万吨级乙烯及下游配套化工装置。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代表、高级副总裁戴厚良介绍了该项目的目前进展情况:“古雷园区所在岛上居民将于10月底前完成全部搬迁,今后该园区将封闭运营。一期建设和运营范围包括:百万吨级乙烯(包括MTO180万吨/年、多种进料的蒸汽裂解80万吨/年)及下游深加工装置。”

  台湾聚合化学品股份有限公司兼旭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亦圭表达了对该园区投资回报的乐观态度,他认为,“在目前国际油价较低的形势下,裂解原料轻质化,可在高油价时期具有较好的竞争力”。

  盛华仁在签订协议的现场感慨道:“我在2010年11月底去台湾就是为了商谈这个合作项目。昨晚,我就和萧万长理事长说,这次峰会我最关心的就是这个项目,希望在这次峰会上有个结果。我们都认为,这个项目的大门要向所有新的合作者敞开,随时欢迎大家参与。”

  他亦希望,能够尽快把下游加工企业组织起来,成为产业集群,“从原料到最终产品,都能够同步进行,台湾的下游加工中小企业规模虽小,但生产技术有独到之处,产品质量和性能领先。希望这些企业能够进入园区,享受高新企业税收优惠的政策。”

  萧万长专程来到论坛,聆听了该项目的合作进程,并鼓励合作各方:“中国人说‘好事多磨’,经过四年多的时间,终于能够形成一个阶段性的协议,期望在座各位把握这个时机,掌握住时机就会有商机。”(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