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能源 > 正文

字号:  

中石油在疆三大油田2020年目标为5000万吨

  • 发布时间:2015-08-28 07: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油气产量当量5000万吨。”25日在乌鲁木齐举行的“央企责任——— 中国石油 在新疆”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规划计划部副总经理李华启透露在疆三大油田的2020年发展目标时表示,根据规划未来将突出发展油气主业,扎实推进“新疆大庆”建设,在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中当好主力军。

  “在国家‘一带一路’大战略下,新疆区域位置优势和战略意义更加突出,为中国石油加快新疆各项业务提供了契机。”李华启表示,将不断深化和扩大在油气上中下游领域的合资合作,努力实现企地共同发展,把产业援疆和定点扶贫打造成加强民族团结工程,将发展成果最大程度惠及新疆各族人民群众。

  1955年10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四周后,克拉玛依1号井出油,宣告新中国第一口大油田诞生。数据显示:六十年来,中国石油在新疆累计生产原油4.9亿吨、天然气2550亿方,加工原油3.4亿吨,生产乙烯920万吨。“形成了包括勘探开发、炼化储运、油气销售、工程技术、金融服务等在内的石油石化完整产业链。”中国石油新闻发言人、思想政治工作部总经理曲广学介绍说。

  据了解,作为业务发展的重点地区,目前中国石油在新疆共有包括油气田、炼化、管道、销售、运输、工程技术服务以及金融等12家企业;2014年在疆企业资产占中国石油的五分之一,营业收入占四分之一,利润占五分之一,上缴税费占八分之一。

  同时,对自治区一些因油而建、因油而兴的城市而言,石油也对当地财政做了巨大贡献。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为例,2014年石油在两地财政收入的占比分别达到54%、56%;在石油城克拉玛依,80%的生产总值来自石油石化企业。“作为开发新疆油气资源的主力,中石油积极参与和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建设”,曲广学介绍说,石油渠、石油路、抗震房等一批惠民工程,带动了地方经济、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记者从会上还了解到,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试点领域,中石油在疆企业上下游双双发力,拓展油气资源在新疆就地加工的广度和深度。继2012年9月成立石油、地方、兵团三方共同出资的克拉玛依红山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今年1月中国石油新疆销售公司由原地区分公司改制为“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后,作为自治区和中国石油重点推进的合资合作项目的中石油克拉玛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于今年7月18日正式挂牌运营,“‘企地兵’从油气勘探开发合作,拓展到加油站、炼油化工、制造加工、产品销售、技术服务等多个领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