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能源 > 正文

字号:  

水泥厂转型升级 垃圾焚烧废料变身优质水泥

  • 发布时间:2015-07-09 08:44:41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潘福达  责任编辑:吴起龙

  昨天下午,在金隅琉璃河水泥厂,工作人员正在查看飞灰处置生产线中的水质稳定缓存池。 记者 邓伟摄

  生活垃圾焚烧产生的飞灰危害无穷,含有二噁英、重金属等污染物,是不折不扣的危险废弃物。飞灰的处置成了世界难题,不过现在它有了新去处。经过十年研发,北京金隅琉璃河水泥有限公司建成的国内首条飞灰处置示范线,从本月初开始正式进入工业化技术推广和应用阶段。在这条生产线上,曾经有百害而无一利的飞灰摇身一变,成了价值不菲的水泥原料和工业盐。

  飞灰的奇幻之旅

  迈进位于房山的琉璃河水泥厂厂房,“国内首条飞灰处置示范线”字样醒目。拾阶而上,轰鸣声阵阵,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三个巨大的离心机,生产线的设备也一字排开。含毒的飞灰在这里将完成一次奇幻之旅。

  “飞灰中可溶的部分,经过水洗处置最后生成工业盐;不可溶的部分经过处理送到水泥窑,成为煅烧水泥熟料的原料。”琉璃河水泥公司技术研发中心经理张国亮指着生产线说。原来,专业的水洗处理成了飞灰处置的重要步骤,通过卧螺离心机实现飞灰料浆的固液分离,易溶于水的氯离子和钾、钠离子融入污水中与飞灰实现分离。分离后的飞灰,则进入高达1000摄氏度的水泥窑进行煅烧,二噁英在高温下裂解,而经过高温的淬炼,重金属也成了水泥生产的辅助材料,完全固化在水泥熟料矿物晶格之中。

  在生产线的末端,一个黄色的麻袋里是白花花的盐。“这是处理后产生的工业盐,现在已经在销售中。”一名工人一直在观察着出盐的管道,盐慢慢撒落。水洗后,水源经过处理可循环利用,最终实现飞灰无害化处理的目的;经过水处理,过滤掉的离子还可以再利用,氯离子将成为生产PVC管的原料,而钾、钠离子可生成工业生产的原材料和添加剂。记者发现,厂房外的地面上堆积着十余袋工业盐,这些都是飞灰经过处置“变身”的成果。

  可基本消化全市飞灰

  “目前我们的技术是飞灰‘三化’处置的最优路线,已具备向全国范围内推广的条件。”琉璃河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向东告诉记者,目前北京每日能产生100吨到120吨飞灰,而该飞灰处置线每天能达到100吨的处置量,可实现处置的资源化、无害化和减量化。

  “飞灰经过处置形成工业盐和水泥材料,让它变废为宝。”赵向东解释道,目前生产的工业盐将成为水泥厂的又一盈利点。未来还会将盐提纯,取得更多利润反哺技术投入。也正因此,原本有害的飞灰经过处置变为无害,得到了充分利用,达到了减量为零,水泥厂也通过飞灰处置生产线达到了转型升级。“国企更应担负起社会责任,为首都的环保做贡献,我们的目标是要做城市净化器和政府好帮手,”金隅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什么是水泥窑?

  水泥厂,在人们的印象里一直和高污染高消耗挂钩,目前已经明确为本市被疏解的产业。挂着“高耗能”标签的水泥窑,为什么能摇身一变,成为北京环保产业的一大帮手?

  这要归功于水泥回转窑的属性。它有温度高、窑内气体湍流强烈,且具有碱性气氛等特点。这些特点刚好和飞灰的属性相适应。飞灰是指在城市垃圾焚烧发电厂烟气净化系统收集而得的残余物,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目前主要送刚性填埋场填埋或固化填埋。随着排放量的增加,填埋场压力剧增,加之填埋场使用寿命有限,飞灰中的二噁英、重金属等污染又长达百年,长期积存将带来巨大隐患。

  被送进水泥窑后,飞灰经适当预处理,再作为水泥原料加入回转窑,可以彻底分解二噁英,并将重金属元素固化在熟料之中,生成稳定的盐类矿物,避免再次污染,是飞灰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的最佳选择。

  据介绍,这条飞灰处置示范线包括飞灰水洗、烘干预处理系统、污水处理系统及配套设施。废气集中收集处理后达标排放,水泥窑废气实施脱硝治理,排水实施雨污分离,飞灰清洗废水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重复回用,固体危险废弃物按规定收集、储存并全部进入水泥窑高温煅烧处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