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制药企业 > 正文

字号:  

康恩贝欲挑战传统望闻问切 进军中医自动诊断领域

  • 发布时间:2015-12-29 10:40: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宗彦  责任编辑:吴起龙

  传统的中医“四诊法”(即望闻问切)要是在机器上实现了,中医的饭碗还能保住吗?

  12月28日,康恩贝(600572,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股权受让+增资的方式获得芜湖圣美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美孚)17.75%的股权。

  据了解,圣美孚专注于研发和生产中医诊断设备和人体健康检测系统,除了可应用在医院、养老机构、健康中心等机构外,还推出了相关手机APP借力移动医疗。

  不过,这一看上去颇有前景的技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市场。公告显示,圣美孚去年实现营收356.24万元,净利润1.48万元,今年1~6月实现营收322.45万元,净利润6.82万元。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向记者表示,“这种中医全自动诊断技术有相当大的局限性,它是基于规律性的病例做出的总结。而有些疑难杂症单靠机器把脉是检测不出的,需要经验丰富的老中医才能诊治。”

  资本尝鲜中医自动诊疗

  值得注意的是,圣美孚的主打产品似乎在跟传统中医“叫板”。其研发的全自动中医脉象诊断系统,即通过模拟中医医师按压手法实时采集脉象信息,并根据设置的参数对各类脉象进行自动分析判断,最后以经典处方对症下药。

  康恩贝公告表示,圣美孚的主打产品中医综合诊断系统在国内实现了中医望闻问切的标准检测与分析,为国内首创,并已销往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此外还有中医舌面香仪、中医经络检测仪等5种检测类产品,以及人体体质辨识系统等3个与移动医疗挂钩的健康检测系统类产品。

  在史立臣看来,中医自动诊断的概念其实数年前就有了,只不过实际效果并不理想,因此没有大面积的普及。

  史立臣说,“中医自动诊断设备尽管属于现代中医的范畴,但其实际上是基于一定病例数据上做出的规律性检测,并不具有个体差异性。有些疾病,比如红斑狼疮、风湿病等把脉是把不出的,但是那些经验丰富的老中医通过望和闻就能发现病因,这是机器无法取代的。”

  中医诊疗概念遇热

  上月中旬,康恩贝发布了定增预案,拟发行不超过1.68亿股,并将募集资金中的5亿元用以开展互联网中医药诊疗服务等投资运营平台,全面构筑“医+药”产业体系。

  东吴证券研报显示,虽然中医药诊疗为低频次活动,但对于吸引流量并向线上导入流量具有积极意义。未来通过中医药服务网络将流量导入线上(珍诚医药),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公司有望打造互联网“医+药”的生态闭环。

  尽管中医自动诊断领域还欠缺火候,但随着首部《中医药法(草案)》即将落地,中医医疗机构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中医药法(草案)》指出,将支持社会力量开办中医医疗结构,医务人员职称评定等方面享有与政府举办的中医医疗机构同等的权利。中医服务人员由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根据中医药技术方法的安全风险组织开展分类考核,考核合格即获得医师资格,并可以以个人开业的方式从事医疗活动。

  这对包括康恩贝在内的不少上市公司而言,无疑是一个强力助推器。

  此外,还有恒康医疗康美药业都进行了相关布局。

  史立臣认为,中医诊疗未来的重点方向是大健康产业,上市公司在进行布局时应往这方面发力。

康恩贝(60057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