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制药企业 > 正文

字号:  

湖南医药上市公司亮点多 利好能否兑现待关注

  • 发布时间:2015-06-25 10:3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

  目前,湖南省有15家医药类上市公司,近年来,出现了千山药机尔康制药等牛股。日前,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对湖南多家医药类上市公司进行了调研,其中一些公司不乏亮点,在研发创新、产能扩张、大股东优质资产注入、国企混改以及行业整合等方面各自存在机遇,不过,其中一些公司的业绩增长预期能否兑现,仍需要时间来观察。

  楚天科技机器人业务

  有望带动业绩爆发

  楚天科技(300358)是国内领先的制药装备制造商之一,在“新版GMP”时代,其他制药装备商认为行业遇上天花板,纷纷拓展第二主业,公司却公开宣称要坚守阵地。其理由是,制药行业需要高端设备,国内制药装备业与国外还有差距,行业还有足够的发展空间。

  为此,公司制定了为期10年的战略规划,至2025年,营收要达到200亿元、年净利润30亿元、总市值1000亿元,研发人员超过5000人,成为全球医药装备行业技术引领人。

  为达到这个目标,公司实施了主营业务的“一纵一横一平台”的布局,内涵式增长与外延式并购两轮驱动,医药装备、高端食品机械、高端医疗器械三翼同飞。

  目前,公司正在重点做的一项工作,是开发机器人,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针对制药生产线无菌环节开发机器人;二是智能后包装、物流系统等的机器人。目前,后者已出样机,公司预计年底推出无菌机器人样机。在医疗机器人方面,目前在开发的是外骨骼助力、康复机器人,预计还需要时日。

  一旦制药机器人开发成功,将大幅提高公司目前制药生产线的附加值和毛利率,目前一条500万元的生产线加上机器人后有望卖到1000万元。但机器人业务在公司近两年的业绩上可能不会有所体现,近两年公司仍将保持20%以上的稳定增长。

  目前,公司已在长沙和上海设立了研究院,已有研究人员近500人,未来还计划在海外设立研究院。因此,公司有一定的研究实力。同时,公司还与国防科技大学等数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展开项目合作。可以说,公司具有向高端医药设备制造商发展的基础,但关键看目标能否实现。

  尔康制药:产能扩张

  风险待化解

  尔康制药(300267)前年开始涉足木薯粉淀粉胶囊领域,并于去年初开发成功。新产品的成功带来了公司股价在熊市中的良好表现。但去年以来,公司筹备增发,准备将淀粉胶囊产能扩张到1200亿粒的计划引来市场的怀疑,认为全球总需求只有3000亿粒,公司面临产能过剩的风险。

  在近日的“互动易”平台上,公司表示,目前已取得淀粉及淀粉制品食品生产许可证,这将为公司淀粉胶囊产品在食品领域的运用奠定基础。方便面的料包、调味品的料包都可以用淀粉胶囊来替代,这块市场不亚于药品市场,这将很好地解决公司的淀粉胶囊销售问题,并提高毛利率。

  汉森制药:大股东

  优质资产能否注入?

  作为传统的中药成药企业,汉森制药(002412)的拳头产品四磨汤目前年销售规模在5亿元左右,从近两年每年增长30%的情况来看,公司在加大营销力度后有望继续保持较高增长。此外,公司对永孜堂的整合也已见成效,公司去年提出要打造的中药基地,要在土地获得后实施,进程需观察。

  目前,公司真正的看点主要在两方面:

  一是公司已明确表示要介入高端康复医疗市场,从近日公司与机构交流的情况来看,公司的计划是收购二级医院,并通过二级医院渗透。

  二是大股东持有90%股权的南岳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30年历史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在血液制品供应紧张和价格放开的背景下,南岳生物制药的效益非常好。大股东是否会将其注入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短期来看,药品行业的银杏叶违规生产事件也对公司形成了一定的影响,除了外购的1.2吨原料不符合相关质量规定被封存外,公司已销产品均为合格。

  湖南发展:国企混改

  或带来优质资产

  湖南发展(000722)去年11月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湖南发展春华健康投资有限公司拟投资97.49亿元建设健康产业链。今年6月17日公司公告,完成间接收购博爱医疗49%股份,从而通过实际控制湘雅博爱康复医院成功进入医疗领域。方正证券认为,湘雅博爱康复医院直接对接湘雅医院,盈利能力远超一般综合性医院。

  此外,湖南发展是湖南省财政厅控制下唯一的上市公司,在国企混改中将较一般的企业更有可能获注优质资产。

  老百姓:外延式扩张

  面临机遇

  去年以来,多家连锁药房企业相继上市。连锁药店企业被市场看好,主要是药店集中度低。去年的一个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有45万家药房,但几大龙头旗下的药房均仅在千家左右,行业还有很大的整合空间。其次,网上药品销售有望拓展实体店销售空间,医药分离也将带来行业发展机会。此前,益丰药房一心堂等药店上市公司都已展开了外延式发展的动作,但老百姓(603883)4月23日刚上市,预计短期内不会有实质性的动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