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制药企业 > 正文

字号:  

新世界发力大健康 拟购蔡同德药业剩余股权

  • 发布时间:2015-06-17 09:50: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朱苑桢

  停牌两个多月后,新世界(14.27, 0.00, 0.00%)非公开发行预案今日出炉,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在内的四名投资者定增募资17亿元,“双管齐下”发力大健康产业及百货业转型。同时,公司拟收购蔡同德药业剩余40%股权,本交易完成后,新世界将建立起以蔡同德堂为核心的养生保健产业链,以群力草药店为核心的肿瘤及疑难杂症中医药诊疗产业链,颇值得市场关注。

  新世界今日公告,公司拟以11.64元/股非公开发行1.5亿股,募集资金17.46亿元将全部用于大健康产业拓展项目、百货业务“互联网+全渠道”再升级项目及偿还部分银行贷款。公司控股股东黄浦区国资委[微博]携新世界集团、综艺控股、诚鼎1号资管计划等四名特定投资者,将参与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司停牌前股价为14.27元。

  其中,黄浦区国资委[微博]拟认购3200万股,发行完成后,黄浦区国资委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将由25.21%调整为24.36%,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同时,本次定增也为公司引进了看好公司发展前景、认同公司核心价值观的战略投资者,有助于加快公司转型发展。

  据了解,目前新世界主营业务包括百货与医药健康,其中百货业务仍是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健康产业主要分布于控股子公司蔡同德药业旗下,主要包括蔡同德堂、群力草药店(群力中医门诊部)、上海胡庆余堂等中华老字号品牌。因传统百货零售行业发展进入增长瓶颈期,公司亟需寻求突破与转型。而本次发行筹集资金则主要用于发展大健康产业、百货零售业务的升级转型。

  根据本次定增预案,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12.56亿元投入大健康产业拓展项目,包括蔡同德堂专业门店拓展、群力草药店(群力中医门诊部)经营规模扩张、健康服务线上平台建设以及大健康产业链资源整合。

  新世界表示,通过上述产业拓展,新世界大健康产业板块将构筑起以蔡同德堂为核心的养生保健产业链,以群力草药店(群力中医门诊部)为核心的肿瘤及疑难杂症中医药诊疗产业链,成为大健康综合服务提供商,并且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健康服务平台,不断提高大健康综合服务的能力和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新世界拓展大健康产业的主力军则是其参股60%的蔡同德药业,而与本次定增相伴,新世界公告,拟收购新世界集团持有的蔡同德药业剩余40%股权。据悉,蔡同德药业是一家集生产、供应、销售、医疗“四位一体”的,经营各类中药材、中成药、西药、参茸滋补品、营养保健品、医疗器械的企业。2014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983.19万元。本次收购完成后,蔡同德药业有限公司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此外,在掘金大健康产业的同时,新世界亦不断推动传统百货零售业的转型升级。公司拟将募资3.4亿元用于对百货零售业务进行“互联网+全渠道”改造和升级。公司称,“互联网+全渠道”项目定位于实现新世界百货业务的全面升级改造,最终能够为客户打造全业态、全品种、全功能的线上线下全渠道覆盖,实现“线上线下同联动,实体虚拟齐发展”的新世界O2O模式。

新世界(6006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