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医药牌照已发460张 医药电商仍贴钱赚吆喝

  • 发布时间:2015-10-12 10:08:2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涂端玉  责任编辑:吴起龙

  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获批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证共460张,今年1至9月审批通过160张。从去年5月至今年9月30日,通过审批的交易证数量占总量的61.3%。记者了解得知,虽然颁发牌照渐密、医药电商可期,但政策迟迟未落地,传统药店渠道依然争夺厮杀激烈。

  医药电商

  仍在贴钱赚吆喝

  根据天猫医药馆魔方的数据,截至9月28日,在非处方药/医疗器械/计生用品这一类目中,卖家数量为287家,而在非处方药类目中,卖家数量为205家。以此推算,获得医药电商C证企业中,有60%左右的企业在天猫医药馆开设旗舰店。

  记者了解得知,虽然看似医药电商形势一片大好,但大部分依然“贴钱赚吆喝”。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月营业额达到100万元的网上药店只有30多家。“取得牌照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对于很多缺乏电商经验的药企、药房而言,组建团队、甄选品类、营销推广等系列措施都要从头学起,且投入不低,所以不同于普通商品,网上卖药的运营成本不见得比线下低多少,甚至可能更高。”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表示,未来网上药店也会呈两极分化趋势,懂运营者或迅速获得融资抢占先机,而缺乏互联网思维者则可能不断烧钱后难以维系。

  传统药店

  价格战渠道战难以避免

  记者观察发现,处方药网禁政策迟迟不见落地,不少竞争药品线下厮杀激烈,传统药店渠道依然被倚重,业内人士认为价格战、渠道战不可避免。

  以“伟哥”产品为例,虽然“蓝色小药丸”万艾可此前没有正面承认降价,但广州不少连锁药店都在开展长期优惠活动;而“国货”金戈则在终端依靠价格优势和主推方式抢占市场,正加码对一线药师的培养,联动鼓励药店从业者以开放心态接待患者。

  “医药电商固然是未来发展一大方向,但销售渠道和平台将依然多点开花,毕竟医药产业链供应不同于普通快消品。”有行业观察人士认为,消费者购买行为的改变也非一朝一日可形成。

医药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海虹控股 43.40 10.01%
2 一心堂 26.09 6.58%
3 瑞康医药 15.62 2.63%
4 老百姓 72.99 2.50%
5 益丰药房 59.79 2.2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北制药 9.93 -1.88%
2 白云山 29.80 -1.78%
3 上海医药 24.34 -1.30%
4 康缘药业 13.73 -0.65%
5 马应龙 19.13 -0.5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