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低价目录药品大部分涨价 个别药品涨十多倍

  • 发布时间:2015-07-07 14:39:01  来源:中国医药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朱苑桢

  6月1日起,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取消药品政府定价,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实施一月,新政对广州医院、药店影响如何?

  低价药:

  价格普遍上涨

  “广东省药品统一招标平台显示,之前低价目录药品、采购困难药品的价格几乎全线上涨,如地高辛等低价药涨了10多倍。但竞价药品因为有多个品牌竞争,有的药品有小幅下调,不过下调的幅度不大,多在几毛钱至几元间。”有医院药品采购人员透露。

  对于非处方药的零售,记者通过走访广州市内20多家药房后发现,药价也是有跌有涨,同样存在之前的低价药取消限价后涨价现象,由于供货价突然上涨,不少药店担心市民不接受新价格不敢采购,处于断货状态,例如地高辛之前供货价2.4元一盒(30片),取消限价后供货价涨至45元一盒(30片);西兰地原价10多元一盒,现价50多元一盒,因为涨幅较大,药房普遍无新进货,广州这些药基本处于断货状态。其他常用药,如感冒、消炎、肠胃炎等少量药品供货价有小幅上涨,例如治疗支气管哮喘的茶新那敏片原价2元多,现在七八元;肠炎宁原来21元,现在调到33元。大部分药房为了留住顾客,零售价仍然维持原价,药店反映几千种普药的价格较为平稳。

  对于部分低价药、采购困难药品的价格上扬,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种市场调节的自然现象,同时也期待政府能加强药品价格监管。

  药店:

  涨幅过大药品不敢进货

  国家放开药品限价后不久,北京、陕西等地均出现地高辛片暴涨缺货现象,广州也不例外。作为一种用于高血压、瓣膜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等急性和慢性心功能不全的药品,家住越秀区、有心脏病的刘阿姨几乎每天都要吃,近期她却发现,在家附近的各大药房,这种药很难买到,随后网上搜索发现,同样的药,以前7元一盒不到(100片),现在网上卖到68元一盒,只得每个星期都去医院开药。

  地高辛售价涨幅为何离谱?有药店负责人的解释是“因为供货价上涨明显”。老百姓大药房连锁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游仙果介绍说,药房此前一直从赛诺菲(杭州)制药有限公司进货,近期该药的进货价暴涨,“供货商报的供货价是一盒45元(30片),比以前的进货价高十多倍,价格太高,我们没有接受,考虑到顾客也无法接受,所以没有进货。”游仙果说,受此影响,地高辛在广州35家老百姓大药房店铺中均处于缺货状态。

  除了地高辛等低价药,其他普通药品价格如何?广州不同地区的多家药店店员表示并没察觉药品零售价有较大变动。不过,有药店负责人说:“近几年来药品进货价格整体呈上涨的趋势,下跌的药品一个都没有。”她说,近一个月来,感觉到药价轻微上涨,不过普遍上涨几毛钱,例如999感冒药、三精的头孢拉定、阿莫西林胶囊等常用药价格普遍有点上涨。

  某连锁药店的店员阿玲表示,药店经常会有价格调整,一般每次调整涉及几种到十几种药品,价格有升有降。公司主要参考竞争对手的定价来调整店内药品的价格。因此即使进货价上升,也不一定立即上调该药品的零售价。

  一家位于石牌东路的连锁药店店员表示,没有留意西药有明显的价格波动,但中成药价格上涨明显,每种药品起码涨价几毛钱。

  位于体育中心广百百货的连锁药店海王星辰,店里许多药品没有更换新的价格标签。店员阿梅表示,虽然开放了限价,但具体的细则还没有出来,在其他对手按兵不动的情况下,公司总部不好贸然地做出升价的举动,以免造成损失。她推测公司可能会在稍后一段时间再做出反应,即使供货价有小升,零售价还是会参考市场价格,定价在大家接受范围之内才行。(据新快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