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食药监总局提醒感冒清片等中西药复方制剂存风险

  • 发布时间:2015-07-07 07:07:5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夏文  责任编辑:朱苑桢

  感冒清是很多家庭药箱里常备的药品之一,不过,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指出中西药复方制剂感冒清片(胶囊)致血尿不良反应报告较多,同时提醒中西药复方制剂的用药风险。

  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合治

  不管是感冒清、维C银翘片还是珍菊降压片,这些药品有一个共同的名称——“中西药复方制剂”。那么,什么是中西药复方制剂呢?

  据介绍,中西药复方制剂是中药和化学药品组方而成的复方制剂。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医疗界提出“中西医结合”,基层也有很多尝试,当时对中西药复方制剂的审批比较宽松,有“中药好、西药好,中西药结合效果更好”的说法。在这个指导思想下,有人就理解为既然中西医要结合,那么中西药就得合治。于是产生了中西药复方制剂。

  据了解,在2000年的药典里,大概有200多种中西药复方制剂,主要集中在感冒药领域。而且多数是老百姓在药店里随便买的常用非处方药,如感冒清、感冒灵、复方小儿退热栓、维C银翘、小儿止咳化痰冲剂/糖浆等药物,更有不少消费者将这类药物当成中成药来使用。

  国家卫计委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系统专家孙忠实指出,中西药复方制剂既不是中药,也不是西药,只能叫“中西合成药”。他认为,这种药的存在既不合理也不科学。“中成药内添加西药是对中西结合的错误理解和应用的产物”,孙忠实对于国内现存大量中成药中添加西药成分的做法并不赞同。他认为,中药和西药可以同时使用,但“中西结合”绝不等于中药中添加西药成分。

  孙忠实表示,中药加入西药成分的行为,在内地药企中是普遍存在的。但这种行为并不值得认可,因为中药讲究的是辨证施治,而西药则完全没有这个原则,如果一个药品中既有中药又有西药,那么使用起来到底该依据何原则就很难把握了。“总之,中西药合治不符合中西医结合的思想,不符合中医中药的治疗法则。”

  用前细读药品说明书

  国家食药监总局提醒,中西药复方制剂成分复杂,除中药外尚含有一种或多种化学药物成分,临床使用中易忽略其化学药物成分的安全性问题,其中包括化学药物成分引起的不良反应;含有相同化学药物成分的药品联合使用造成单一成分过量;与作用类似的药品联合使用引起毒性协同作用。

  孙忠实提醒,患者在使用这类药物前一定要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由于披着中成药的外衣,且成分含量未进行标注,老百姓很难通过名称了解其成分,可能会重复用药,带来安全隐患。而且普通患者本身不懂医,没有识别药品中中药和西药成分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向医生或者药店的药师询问清楚。

  医生在开药时,要明确地告诉患者,这种药里面含有西药,以及是起什么作用的,要跟患者讲清楚,避免患者自行使用同类型的西药,造成用药重复,带来安全隐患。同时,国家食药监总局也要求相关生产企业应尽快完善药品说明书的安全性信息,增加或修订警示语、不良反应、禁忌及药物相互作用等项内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