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医药 > 医疗器械 > 正文

字号:  

国务院发文:医械智能健康大爆发、大利好

  • 发布时间:2015-07-06 10:03:46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朱苑桢

  7月4日《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发布,《意见》指出,“互联网+”是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

  积极发挥我国互联网已经形成的比较优势,把握机遇,增强信心,加快推进“互联网+”发展,有利于重塑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培育新兴业态和创新公共服务模式,对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要求,充分发挥互联网的高效、便捷优势,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服务消费成本。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加快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健康、养老、教育、旅游、社会保障等新兴服务,创新政府服务模式,提升政府科学决策能力和管理水平。(负责单位包括:发展改革委、卫生计生委、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

  ■在线医疗卫生新模式将成新常态

  日前最新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18岁及以上成人高血压患病率为25.2%,糖尿病患病率为9.7%,与2002年相比,患病率呈上升趋势。40岁及以上人群慢性阻塞性肺病患病率为9.9%。根据2013年全国肿瘤登记结果分析,我国癌症发病率为235/10万,肺癌和乳腺癌分别位居男、女性发病首位,十年来我国癌症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2012年全国居民慢性病死亡率为533/10万,占总死亡人数的86.6%。心脑血管病、癌症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为主要死因,占总死亡的79.4%,其中心脑血管病死亡率为271.8/10万,癌症死亡率为144.3/10万(前五位分别是肺癌、肝癌、胃癌、食道癌、结直肠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为68/10万。

  面对我国呈“井喷”式上涨的慢性病,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卫生服务势在必行。

  医学检查检验已成为疾病诊断和早期预防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国各级医院采购了大量的医学影像检查设备和检验仪器,但多数检查结果还未实现互认,造成病人重复检查,增加了医疗支出。通过建立第三方机构医学影像、健康档案、检验报告、电子病历等医疗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将逐步建立跨医院的医疗数据共享交换标准体系,减少重复检查,减轻患者医疗负担。为实现医疗数据共享,具有实时传输功能的新技术、新设备无疑将淘汰一批老旧的医学影像或诊疗设备,医疗仪器更新提速将带来巨大的市场商机。

  缓解看病贵、看病难已成为卫生管理部门和社会的共识,积极利用移动互联网提供在线预约诊疗、候诊提醒、划价缴费、诊疗报告查询以及药品配送等便捷服务,将有效地提高患者就诊效率。

  我国大城市三甲医院诊疗水平与基层医院目前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而广大基层地区又是疑难病、常见病、慢性病的高发区,通过引导医疗机构面向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开展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等远程医疗服务,将有助为病人提供及时便捷的高水平医疗服务。

  当前,我国医疗机构隶属不同管理单位,互联网企业与医疗机构合作建立医疗网络信息平台,加强区域医疗卫生服务资源整合,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将有助提高重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能力。

  健康服务方兴未艾,特别是随着医学科技的进步,近年来一批指导疾病早期诊断和早期预防的检验检测筛查技术相继问世,为疾病的早诊早治奠定了基础。积极探索互联网延伸医嘱、电子处方等网络医疗健康服务应用。鼓励有资质的医学检验机构、医疗服务机构联合互联网企业,发展基因检测、疾病预防等健康服务模式,将极大地提升我国健康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提速智慧健康养老产业

  当前,我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期,2013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已达2.02亿,人口老龄化水平达到14.9%。2020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2.6亿。同时,高龄老年人口将以年均100万的速度快速增加,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口将在2020年突破4600万,老年人在生活照料、医疗卫生、康复护理等方面的需求不断增加。

  智能健康产品的创新和应用,将开启全面量化的健康生活新方式。健康服务机构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搭建公共信息平台,可以为老年人提供长期跟踪、预测预警的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发展第三方在线健康市场调查、咨询评价、预防管理等应用服务,有助提升规范化和专业化运营水平。

  居家养老服务就是在社区建立一个社会化的养老服务体系,为居住在家中的老年人开展社会化服务。居家养老是指老年人按照我国民族生活习惯,选择居住在家庭中,而不是入住在养老机构内,安度晚年生活的传统养老方式。

  居家养老服务依托现有互联网资源和社会力量,以社区为基础,搭建养老信息服务网络平台,提供护理看护、健康管理、康复照料等居家养老服务。同时,养老服务机构应用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便携式体检、紧急呼叫监控等设备,将在提高养老服务水平的同时,对家用便携式医疗器械产生旺盛的市场需求。来源:中国医疗器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