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药店部分经典老药涨价 药厂自主定价有赚头

  • 发布时间:2015-06-11 09:47:22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朱苑桢

  6月1日起,绝大部分药品取消政府定价。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药店发现,多数药品价格未变,但部分常见药尤其是低价经典老药价格已明显上涨。

  调查:谷维素药店价格翻番

  记者对老百姓、中联、中原、刘有余、汉深等十余家本地连锁药店进行了走访调查。药价放开后,已有部分药店开始调整药价,且均以上调为主。多数是便宜的常见经典药,如谷维素、强的松、葡醛内酯、六味地黄丸、益母草胶囊等,涨幅从几毛到十几元不等,原价越低的涨幅越大,多的甚至涨了一倍以上。

  在刘有余药堂、健康人大药房等5家药店,六味地黄丸价格普遍卖到20元左右,而此前价格不到10元左右。在好药师、健康人、同恩堂、中联等药店,小瓶装的谷维素从2元左右涨到了4元左右,有的甚至卖到了6.8元。小瓶装强的松也普遍从3元涨到了4.5元左右。

  在中原、鑫隆、大汉口等药店,感冒常用药感康从12元多涨到15元,结核常用药如异烟肼从2.5元涨到6.5元,妇科常用药益母草胶囊从9.5元涨到14元。

  武昌街道口一家主营中成药的药店店员称,最近涨价的药接近七成,其中消炎药涨幅多在1%—2%,个别药涨幅超过了50%。

  分析:经典老药有望不再消失

  常见经典药是价格上涨的主要品种。一些药店称,去年533种低价药取消最高零售价,这些药品价格就开始缓慢上涨了。

  据了解,过去,一些常见经典药受管控价格低廉,药企放弃生产,一些经典药纷纷消失。如颇受老百姓喜爱的降压0号,一片仅需1元钱,但有好几年在药店都难寻其身影;可增加心肌收缩力和速度的地高辛片剂也处于消失的边缘。

  武汉一家药厂相关负责人分析,过去的一些经典低价药像黄连素、甘草片等,这些几元到十几元的老药,市民已经难以买到。现在由企业自主定价,价格会上涨,这无疑能提高药厂生产经典药的积极性。“这对老百姓其实是好事,这有助于一些经典药回归,否则这些药最终会从市场绝迹。”

  据了解,低价药自主定价有前提,国家规定西药费用日均不超过3元、中成药日均费用不超过5元。由于有日均费用控制,价格变动可控。

  记者了解到,尽管价格在上涨,在老百姓大药房总店等一些药店,谷维素、葡醛内酯等一些老药依然缺货。

  反应:市民感觉不明显,盼医院药品降价

  记者在药店询问了一些正在买药的市民,发现大家对药品涨价并不是很敏感。家住彭刘杨路的郑女士说:“我长期睡眠不好,在中联大药房买过几次谷维素。这药便宜,最早是1块多一瓶,这几年涨了几次价,现在都要6块多了。不过一瓶能管大半个月,也还好。”

  67岁的陈爹爹告诉记者,他被高血压、冠心病和呼吸道疾病等慢性病缠身近20年,现在每个月要开1000多元钱的药,医保只能报一小半,剩下的都自费。吃了多年的药,他对自己常服的药品价格一清二楚,“取消政府定价,如果医院的药价降下来,就好了。”

  某在汉大型医药集团政策研究人员称,总体来看药品售价不会有大幅变动,这是因为药品销售80%在医院。记者从武汉几家三甲医院了解到,目前药品价格暂无波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