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医药观察 > 正文

字号:  

广东执业医师从业人数十年上涨近八成

  • 发布时间:2015-06-26 07:51:4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曹斯  责任编辑:吴起龙

  6月26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颁布17周年纪念日。广东省省卫计委25日发布“广东省执业医师队伍现状研究报告”(下称“报告”)。

  报告显示,尽管近年来广东省医师队伍建设取得一定成绩,医师数量、医师整体素质、医疗技术水平都逐步提高,医患关系也有所缓解,然而辱医伤医事件仍不断发生。2014年省医师协会的调查结果显示,在过去一年中,没有受到患者或其家属辱骂、恐吓、人身攻击的医师仅35.71%。医师群体对自身的职业认同感正在下降,在他们中,同意自己子女从医的只占8.41%,不同意的则占71.65%。

  报告显示,过去10年间,广东省执业(助理)医师总人数从2005年的12.1万人增长至2014年的21.7万人,增长率为79.34%。而2013年全省每千人口执业医师数仅为1.98人,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05人。

  在医师素质方面,虽整体上逐步提高,然而,据2014年统计,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医师仅占11%,高学历的占比偏低。而且,基层和欠发达地区的执业医师学历水平和职称层次普遍较低。

  近年来,广东省坚持一手抓依法治理、打击涉医违法犯罪和“医闹”行为,一手抓“三调解一保险”长效机制建设,医疗纠纷预防处理“组合拳”取得明显成效。

  报告指出,2014年在全省医疗机构总诊疗量比2013年增加2000万人次的情况下,医疗纠纷数量比2013年下降了20%,高于全国18%的平均降幅。2015年1-5月全省医疗纠纷数量比2014年同期再降8.5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